二百八年期的士牌開投

2012-03-22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昨日起就接受二百個有效期八年的士經營執照展開公開競投的投標書,截止日期至四月十二日(周四)下午六時正。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指出,二零一一年的士平均候車時間比二零一零年大幅增加八成,有需要增發的士牌。又希望,透過修改《的士規章》以及特別的士服務,提升的士服務質量。  

底價二十萬 分四批落地 回歸後分別在二零零五及零六年合共增發了二百三十部十年或八年牌的士,零六年的競投價由八十萬至一百二十萬元不等。考慮到市場的承受能力、的士司機的供應和道路承受力等,是次二百個的士牌將分四批投入市場,第一批執照(排名一至五十)的預計發給執照的期限為六至八月;第二批(排名五十一至一百)為七至九月;第三批(排名一百零一至一百五十)為八至十月;最後第四批(排名一百五十一至二百)為九至十一月。有關執照由發出日起計有效期最長八年,且不得轉讓及不得延期,預計中標人由收到通知後至訂車、的士落地,需要六至八個月時間。執照持有人須使用四座位車輛(不包括駕駛員座位),且該車輛的汽缸容積須等於或超過兩公升,以及符合歐盟四期或更嚴謹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申請競投者必需持有效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或在本澳有居留權的自然人,可以個人或聯名形式參與,每一競投人僅可參與競投一個執照和僅可提交一份投標書。每個供競投的執照底價為澳門幣二十萬元,另須附加執照單價的百分之十作為印花稅。競投人參與競投時,須繳付保證金澳門幣兩萬元。投標書遞交日期由即日起至四月十二日下午六時正,所有投標書應遞交至交通事務局中華廣場服務專區。交通事務局將於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三時正,為有意競投人舉行解釋會,並於四月十四日上午十時假澳門理工學院街理工體育場館就是次公開競投舉行開標會議。  

  筷子基青洲候車時間平均長達一小時 的士服務質素一直被批評良莠不齊,汪雲指出,由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零年,的士平均候車時間維持在五分鐘左右,但去年則為九分鐘,部份區域,如筷子基區和青洲,最長候車時間長達一小時。由於二零一五和一六年,回歸後發出的十年和八年的士牌將相繼屆滿,加上輕軌將於該段時間投入服務,目前有需要增發的士牌。至於零一五年後的士數目,他稱,將按輕軌投入服務後,市場對於的士的需求再作計劃。  

修改的士規章重罰違規 汪雲續稱,將透過修改《的士規章》以及特別的士服務,對三次累犯的士司機停牌或提加兜路、揀客、拒截等罰則至最高五千元,提升的士服務質量。考慮到部份區域打的難,將會計劃在特別的士服務中,以公司制引入新的特別的士服務,包括付費系統、智能管理系統,以科學化的派遣與管理技術,優先改善地區派車不均的情況,並落實的士服務品質的監管,逐步優化的士服務業的整體質素。回應部份區域打的難情況。被問到與黃的訴訟會否影響特別的士服務的開展,他稱,有關訴訟在進行中,新的特別的士服務將會受到訴訟影響而受延誤。 而現行的士加價何時有結果,汪雲則稱,將於年中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