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自行離開美駐華使館 中方對美表達強烈不滿

2012-05-03

【中新社北京5月2日電】此間官方媒體2日報道指,山東省沂南縣人陳光誠于4月下旬進入美國駐華使館停留6天后自行離開。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劉為民2日就陳光誠進入美國駐華使館一事表示,美方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底調查此事。 劉為民說,需要指出的是,美國駐華使館以非正常的方式將中國公民陳光誠帶入使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美方的做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中方決不接受。美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應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 有北京官方媒體2日載文稱,「如果上訪失敗者轉去向美國駐華使館『上訪』,這決非僅僅是中方的尷尬,美方的尷尬只會更多。」同時該文認為,「中美關係不應該受陳光誠事件的影響。」  

劉為民就美國務卿克林頓 就陳光誠問題發表公開聲明事答記者問 【中新社北京5月2日電】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日就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就陳光誠問題發表公開聲明事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剛剛就陳光誠進入然後離開美國駐華使館一事發表了公開聲明。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我願再次強調,美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得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中方絕不接受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劉為民說,美方現在要做的,不應是繼續混淆視聽、千方百計推託和掩飾自身在這件事情上的責任,更不得繼續做干涉中國內政的事;而是以負責任的態度,從這次事件中認真汲取教訓,真正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發生此類事件,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他說,我願再次重申,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