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漢自澳夾帶禽流感病鳥闖關返臺被逮

2012-07-18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衛生署疾病管制局17日公佈查獲一起從澳門返臺旅客走私禽鳥案,這名50來歲男子于隨身行李中夾帶38隻活生生的“綠繡眼”等觀賞鳥企圖闖關,經檢驗確認該批禽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是2003年金門有人走私紅面番鴨以來,第三次檢出禽流感病毒。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經過疾管局10天的追蹤觀察,目前確認走私者與接觸者共9人,都沒有出現類流感症狀,研判應過了潛伏期,沒有受到感染。

這名家住台灣北部的男子,7月7日在桃園機場入境時被發現,隨身行李中攜帶購自廣州市流花鳥苑的38隻綠繡眼等活體禽鳥,經農委會動物植物防疫檢疫局檢驗,確認這批禽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立即銷毀。

疾管局對該名走私男子及相關接觸者共計9人追蹤觀察到7月16日,全體健康均無異樣,未出現類流感症狀。這也是繼2003年在金門一批走私紅面番鴨、2005年台中港巴拿馬籍貨輪1037隻走私觀賞鳥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以後,再度于走私禽鳥身上檢出病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人類禽流感疫情顯示,自2003年迄今,全球人類H5N1禽流感確定病例累計有607例,其中358例死亡,致死率將近6成;大多數病例被證實有禽鳥或污染環境的接觸史。

衛生局跟進台客私帶禽鳥個案  

△衛生局於日前接獲台灣疾病管制當局通報,一名經澳台灣旅客私帶活禽鳥綠繡眼38隻,被台灣當局查獲並在禽鳥樣本中檢出H5N1禽流感病毒。衛生局經與治安警察局、民政總署聯繫,確定有關旅客於7月7日下午由內地來澳,並隨即乘搭長榮航空BR806班機返台,而本澳近期並無綠繡眼入口、出口和轉口的申請,故判斷有關禽鳥來自內地(該名人士自稱是在廣州市流花路的鳥店購買)亦已隨即將有關情況向國家和廣東省相關部門通報,以便跟進。 

衛生局強調,接觸來歷不明的活禽鳥有感染禽流感的風險,提醒市民外出時應注意避免接觸活禽鳥,並切勿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