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奶粉‧奇貨可居 商人賤招‧綑綁購買 市民怨買奶粉似乞求

2013-01-19

【特訊】市民反映奶粉供應再度緊張,要求政府採取切實措施,包括考慮憑嬰兒身分資料登記,定期購買所需分量。

批政府無保本地嬰兒奶粉足

有父母昨日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反映,買奶粉過程如同「哀求」,質疑零售商 「扣起」,且被要求「綑綁」購買其他物品。有父母透過網上討論區發起互助行動,一見熱門品牌奶粉有貨便會購買,再協助有需要的人。有藥房負責人稱,奶粉供不應求主因內地客大量購買,因此規定每人限購一至兩罐。

議員關翠杏批評政府沒機制確保本地嬰兒獲足夠奶粉供應,亦難給予父母信心,每次均受壓投訴才「擺姿態」,情況改善數天又再重演。

政府密切關注奶粉供應情況  

△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民政總署、經濟局以及消費者委員會,就近日引起社會關注的嬰兒奶粉供應問題,昨日召開了跨部門工作會議,冀能採取有效措施,平息市民的憂慮。 

會上各部門匯報了各自就有關事宜所執行的工作,其中經濟局、衛生局及民政總署均表示,已分別增派人員在市面巡查,並無發現有人對嬰兒奶粉作出囤積之違法行為;至於以所謂綑綁式消費模式強制消費者購買與嬰兒奶粉無關的物品,包括消費者委員會在內的四個部門均表示,暫無發現有相關不良經營手法,除會加緊巡查外,也同時加強交換情報工作。在其他配合工作方面,四個部門一致決定,會持續及密切聯繫各奶粉供應商,強烈要求其必須因應市場供求情況,儘快調整合乎需求之充足奶粉量,以滿足本澳嬰幼兒之需求,平息市民的憂慮。 

促珍惜商譽勿因一時小利犯法

此外,消費者委員會也已去函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的『加盟商號』與『誠信店』,促請其遵守法律,切勿因一時小利而觸犯法律,並導致商譽受損。同時,消費者均可透過致電各大奶粉代理商向本澳市民提供之客戶服務熱線,包括: 

美贊臣-澳門28768154 香港25106321 

雅培-澳門28922177 

美素佳兒-澳門28762447 香港28593705 

雪印-澳門28451370 香港0800925 

雀巢能恩、雀巢瑞士保兒-澳門28453490 香港21798333 

惠氏金裝-澳門0800078 香港25998870 

以解決奶粉短缺問題。市民可以透過瀏覽消費者委員會網頁(http://www.consumer.gov.mo/c/milk_powder_suppliers_c.asp)以取得更詳細的有用資訊。 

另一方面,市民若發現有人以上述綑綁式消費模式强制消費者購買與嬰兒奶粉無關的物品,歡迎作出舉報;市民可透過消費者委員會投訴熱線:89889315作出舉報,以共同維護一個守法與公平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