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30722號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再說瘋堂

2013-07-22

   自從澳門以歷史城區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後,澳門多個舊城區成為主要的名勝旅遊景點,在眾多的歷史城區中,都有藉著區內的文物建築景點,推銷旅遊產品和消費,唯獨當中一個舊城區──充滿南歐色彩的望德堂區,則是個少有旅遊消費的景點,又是個散發著文化創意的歷史城區。 望德堂又稱瘋堂區,過去曾是澳門華人天主教徙聚居之地,區內亦曾開辦了三所學校,是本澳文化教育培地區之一,雖然現在仍有一所知名中學在區內開辦,但該區的教育事業發展無可否認是減低了,可喜的是瘋堂區近年來則凸顯了另一文化景象──文化創意,成為本澳的年青文化藝術家展示才華的地區,創造了澳門文化藝術新影像,瘋堂區今已成為休閒旅遊的文化景點。  

文化創意  十年成長路 望德堂成為文化創意區,其誘因卻是十年前的『沙士』疫症引發。於二零零三年;正值『沙士』肆虐於香港和內地期間,雖然『沙士』在澳門未有爆發過,但澳門亦難免受到牽連,因『沙士』令世界各地旅客無心外出遊玩,當時本澳數位文化人──黃錫鈞、陸曦、陳偉輝(阿正)等建議政府翻新望德堂,讓此區的南歐風情文物不會沒落,好好保留此區獨有特色,彼等同時構思成立一個促進文化事業的團體,由望德堂開始,在本澳推動文化事業,讓澳門的文化創意人、藝術家有更多機會去展示其才華,彼等坐言起行,自始著力推動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現時;望德堂已成為獨特氣息的文創地區。 望德堂創意產業促進會理事長黃鍚鈞稱;當年他們曾參觀了新口岸觀音像附近的澳門城市展覽中心(玻璃屋),展覽館內展出的澳門城區發展只有一條和隆街和一間店舖,因此向當局建議將文化人的創意轉變為產業,藉此推動澳門的文化藝術創意,但創意產業是需要市場的,遂構思先行舉辦一些活動,去推廣文創,並配合旅遊事業發展,例如舉辦紅酒文化、土風舞、土生葡人生活展示、瘋堂之夜等多個活動,在推出後受到大眾歡迎,繼後數年又舉辦了認識『一九六零』,將澳門的文化習俗展示出來,以及街頭小景、昔日生活、曬香、小販等,讓澳門回到當年的小城景象,現時『瘋堂天地』已成為品牌活動。 由零三年至今,整整十個年頭;望德堂的文化創意產業經歷了孕育、孵化,正逐漸成長,為澳門年青的文化藝術家起著培育作用,文化創意產業已漸受到社會認同,各方面都樂意去推動澳門的文化藝術去轉型。黃錫鈞認為;澳門的本土文化有著數百年的歷史,只要社會大眾去共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便可發展,且望德堂具有其獨特文化色彩環境,如何將區內的休閒空間,配套文化創意元素結合起來,便能支持此舊區的活存空間,活化此舊區,使望德堂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之區,藝術文化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