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廣場直選論壇首場未見火花

2013-09-03

【本報訊】在昨早的「澳門講場立法會直選論壇」中,候選人鄭明軒等質疑,政府的社會服務資源傾斜投放於親政府、愛國愛澳社團,候選人利建潤則建議,本澳應設立平等機會委員會。從事社會服務的蕭宇康表示,公務員執法時,往往忘記特別照顧弱勢社群,此外,他沒有評論政府資源傾斜於某些社團的質疑,但是,他主張:「資源投放或服務設定,不要一刀切,而要細化。」 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一連五天舉行「立法會直選論壇」,昨早應邀出席的候選人:「澳門發展新連盟」第四候選人蕭宇康 (第一候選人梁安琪沒有到場)、「自由新澳門」第二候選人鄭明軒 (第一候選人周庭希在直播室外)、「民主起動」第一候選人利建潤、「澳門公民權益促進會」第一候選人洪榮坤。  

聽眾來電多謝蕭生  在接近兩小時的節目中,有四名聽眾致電向候選人發問,其中兩位提及殘疾人士的課題,另一位則明言:「多謝蕭生,他來自社福界,多謝他一直為澳門的弱勢家庭 (工作)。」原來,蕭宇康是澳門特殊奧運會執行總監、 澳門社會服務中心監事長,並獲特區政府委任為復康事務委員會成員。  

鄭明軒質疑社服資源投放  談及政府對殘疾人士的資源分配,鄭明軒提出,政府委託民間機構提供社會服務,會否所托非人?現時的資源是否過份傾斜於親政府、愛國愛澳的社團,而不是按績效的高低來投放?究竟,有多少資源真正落在受助人身上?洪榮坤則認同利建潤所指,很多資源投放在大社團,另一方面,利建潤也建議,本澳應該效法香港,設立平等機會委員會,保障殘疾人士等不被歧視。  蕭宇康指出,很多法規均設有關於公平、反歧視的條文,如:工務局的建築條例等,甚至,《殘疾人權利公約》等國際公約也適用於本澳。他說:「問題是,在政府公務員的體系中,對相關的條例、法律的認識有多少?延伸到執法,(他們) 很多時忘記特別照顧弱勢社群。」 至於,政府的資源分配,服務智障人士的蕭宇康沒有評論是否傾斜於某些社團。不過,他認為,精神病康復者和智障人士的狀況較特別,他們可能由病發或孩童期開始,已經需要照顧,直至年長離世,他們自立生活的能力也有別於其他殘疾人士,他續說:「資源投放或服務設定,不要一刀切,而要細化。」  

洪榮坤重提遊行衝擊 另外,蕭宇康、洪榮坤和聽眾也提出利建潤、鄭明軒在遊行中衝擊警方防線。鄭和利的回覆主要重覆以往的言論,包括:警方不准許在西望洋花園集會,已被終審法院推翻等。利建潤再次批評,本澳的警權過大,而且多次被濫用,例如:全世界遊行都是使用馬路,但是,本澳警方多次不許可,他重申,沒有使用武力,否則,已被起訴,反之,他們卻被保皇黨抺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