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危機按下「暫停鍵」

2013-09-19

【中新社北京9月18日電】(作者 劉旭)自俄羅斯提議敘利亞「化武換和平」以來,敘利亞命運在最後關頭發生驟變。當地時間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幕的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上,敘利亞問題成為會議焦點,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美俄出台框架協議「化武換和平」步入軌道 9月14日,美俄兩國出台一份框架協議,對核查和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提出了具體的時間表,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在17日召開的聯大會議上,美、俄、英、法和中國的外交官在紐約舉行了近一個小時的磋商,討論一份由美、英、法三國共同起草的關於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的決議草案。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將於18日再次就該決議草案進行磋商。 此外,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有望于下周聯大一般性辯論期間繼續就敘利亞化武問題舉行會晤。外界認為,美俄有可能推動安理會涉決議草案出台。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問題聯合特別代表蔔拉希米也計劃在聯大會議期間展開相應的外交斡旋。敘利亞危機似已走向政治解決的軌道。  

反戰呼聲高漲助力危機政治解決 9月17日,歐盟委員會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發表聲明指出,歐盟對美俄雙方達成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協議表示歡迎。她期望各方能抓住現如今的有利時機達成共識,盡快促成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方案。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同日也就敘利亞局勢召開特別會議。會議發表主席聲明,對美俄雙方達成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協議表示歡迎,並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能盡快採取措施,迅速、安全、可核查地銷毀境內化學武器。 中方在這一問題的立場也是一貫的、明確的:反對使用化學武器、堅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問題、呼籲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美俄框架協議出台後,中方表示歡迎,支持在聯合國框架內啟動對敘化武的銷毀工作,並與政治解決進程並行推進。 中國前駐伊朗、阿聯酋大使華黎明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框架協議雖然由美俄主導制定,但國際社會的反戰輿論也起了重要作用。來自世界各國的和平呼聲在道義上有力地牽制了有意向對敘發動戰爭的國家,間接促使協議達成,推進危機的政治解決。  

和平祗是「暫停鍵」動武選項猶存 「化武換和平」計劃令敘利亞暫時離開了戰爭邊緣,但內亂中的敘利亞能否按期配合完成核查任務、美國會否在此期間扣動對敘動武的扳機、聯合國調查小組提交的報告又將如何影響當前的局勢成為敘局勢面臨的新問題。 美國在表示接受俄羅斯提出的「化武換和平」的建議之後,一直對外強調這並不代表美國放棄動武選項。奧巴馬在最新的一周例行講話中,又重申了這一「決心」。目前美國也一直保持在海灣地區兩個航母戰鬥群的力量,始終處於數小時內即可行動的狀態。 另外,敘利亞化武的數量到底是多少,如何在內戰狀態下收集和摧毀化學武器,這個問題一直沒能達成一個答案。 華黎明指出,銷毀化武是一個複雜、危險且昂貴的過程。銷毀化學武器對設施和操作過程有著嚴格要求,銷毀數萬噸化武的成本高達數百億美元,資金籌措出現問題也可能會干擾銷毀工作。 在這樣一個複雜漫長的過程中,任何一項疏漏都可能為美國軍事干涉敘利亞提供藉口。一份美俄框架協議祗是暫時平息局勢,不等於解除化武危機,也不能終止敘利亞的內戰,針對敘利亞的軍事威脅仍然存在。 從戰爭陰雲密佈到暫時偃旗息鼓,敘利亞局勢出現突變,但區域和平變數重重,何時能按下戰爭「終止鍵」仍然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