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運資不抵債 政府墊支凍過水

2013-10-07

【本報訊】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的鄭仲輝指出,早在去年六月,維澳蓮運的虧損高達五千八百萬澳門元,他質疑,政府一直沒有盡責監管公用事業機構的財政。現時,政府向維澳蓮運每月墊支約六百萬元,法制研究學會的陳華強懷疑,政府最終可能無法收回這筆開支,他又提出,政府應該主動調查維澳蓮運有否蓄意導致公司破產。 昨早,澳門電視台節目「澳門論壇」討論維澳蓮運申請破產及政府接管營運。不過,無論是維澳蓮運,或是交通事務局,均沒有應邀出席,只有四位嘉賓和近十名市民發言。 「維澳蓮運今次的破產,政府佔絕大的責任。」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指出,維澳蓮運的資本是三千五百萬澳門元,其透支則是二億一千萬元,而且,按二O一二年六月的公布,維澳蓮運的虧損為五千八百萬元。他問:「為何政府在一年前得悉維澳蓮運資不抵債,仍不與該公司商討?仍不給予方向、方針、壓力、限制?」他重申,政府有責任監管公用事業機構的財政。 現時,政府接管維澳蓮運,每月墊支約五至六百萬元,即是該公司宣稱的每月虧損金額。雖然,政府表明將會追討相關開支,但是,法制研究會會長陳華強指出,萬一維澳蓮運破產,資產不足還債,政府可能不能收回墊支。此外,政府需要主動調查:維澳蓮運管理層是否涉及「蓄意破產」。他說:「在澳門,刻意導致一間公司破產,是屬於刑事罪行。」  

為何要政府負責公司高層薪金? 陳華強認為,在今次破產中,即使政府應該負責,但是,維澳蓮運管理層絕對不是沒有責任的,他說:「為何政府仍要墊支他們 (維澳蓮運管理層) 的薪金?政府不應浪費公帑墊支那部份人的薪金。」工聯民政民生關注組成員林宇滔表示,需要警惕公用事業機構隨時以破產等有恃無恐的方式來威脅政府,往後,再擬訂其他批給合同時,政府必須從條文著手,予以避免。  

交諮會只是花瓶 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高岸聲被市民質疑:沒有監督公共交通服務,沒有提出意見。他回應,交通諮詢委員會能力是非常有限的,議題既由交通事務局提出,委員給予很多意見,又不獲接納。縱然是這樣,高岸聲仍接受行政長官崔世安委任,由二O一一年擔任委員至今。陳華強則表示,當局既不接納委員們的意見,又不作解釋的話,便是假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