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禪院長者院舍三百宿位下月投入服務

2013-10-25

【本報訊】至去年底本澳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約有四萬四千六百人,其中百分之三對院舍服務有需求。社工局代局長黃艷梅表示,二零一六年前將有一千個長者宿位投入服務,其中三百個位於離岛的長者院舍床位將於下月投入服務。她相信,該一千個宿位可以滿足未來數年長者對院舍的入住需求。  

黃艷梅:一六年前將有一千宿位 人口老齡化,社會對院舍服務有一定需求,黃艷梅表示,二零一六年前將有一千個長者宿位投入服務,其中三百個位於氹仔菩提禪院的長者院舍床位將於下月投入服務,暫時紓緩有關需求。並相信,未來數年餘下的宿位投入服務後,可以滿足未來數年長者對院舍的入住需求。同時,政府繼續關注在內地興建長者院舍事宜,對有意開辦的團體,政府會持支持態度和配合有意願的機構與內地單位洽商,但目前尚未收到有機構有此意願。 面對老齡化社會,她指出,不單要提供長者服務,例如院舍、日間中心等,重點是如何推動和豐富長者的晚年生活,讓長者可以原居安老。  

世界華人地區長者照護會議一連三天在澳舉行 世界華人地區長者照護聯會由昨日至本月二十六日,一連三日假澳門旅遊活動中心舉辦「第十屆世界華人地區長期照顧會議」,由社工局代局長黃艷梅、中聯辦教育部部長劉曉航、中國老年學學會副秘書處劉昕等嘉賓致開幕詞。並邀請香港、內地、台灣的專家學長共同探討長期照顧議題,了解本澳有關照顧服務的機構及澳門回歸後長者服務狀況。 至二零三六年,本澳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口將大幅佔人口百分之二十,由於社會對長者護理有一定需求,鏡湖護理學院有計劃定期培訓老人專科護士,鏡湖護理學院教授朱明霞表示,本澳老人專科的護士數量並不多,學院將積極鼓勵具有相關經驗的醫院和社區護士,以舊帶新的方式,協助培訓新人,並將會強化各級別護士及所有課程內的老人護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