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媽閣輕軌站工程開臨時入口

西灣橋媽閣入口明起收窄至一線行車

交通局:理論上無問題勉強可以

2019-05-24

約三星期後由媽閣上西灣橋的車需經此路上橋。

現場的臨時引橋入口已有一定施工。

交通局等多個部門聯合介紹西灣大周邊道路工程及臨時交通安排。

交通局稱,按現時車流量,引橋入口單線行車「無問題」。

【本報訊】為配合輕軌媽閣站工程,西灣大橋媽閣往氹仔方向入口段將於明(週六)起實施新臨時交通安排,引橋入口處將由現時三線,收窄至單線行車,電單車專道入口將向氹仔方向遷約一百米,為期約三週。交通局稱,單線行車對尖峰時段車流量會較難應付,但「理論上」應勉強可以、無問題。

交通局、治安警、建設辦及運建辦昨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介紹西灣大橋周邊道路工程及相應臨時交通安排。

當中,為配合輕軌媽閣站施工,西灣大橋媽閣端引橋入口在廿五日上午十時起實施有限度通車,現行三線(兩線加電單車專道)的該處路段收窄為闊約三米半的單線,電單車專道入口將往氹仔方向遷移約一百米,為期約三週。

交通局協調處處長莫垂道表示,因應輕軌工程施工涉及西灣橋媽閣入口一段,為免過份影響交通,故政府計劃開通臨時引橋入口,上述封閉的兩線正是為該入口之施工。

該臨時引橋入口工程完成,將實施下一階段改道措施,屆時由媽閣上西灣大橋的車輛,須繞經近西灣湖之新雙線行車道(現建成用作前往旅遊塔),經臨時引橋入口上橋駛往氹仔。

至於對交通的影響,莫垂道說,按上址現時車流量看,入口單線行車大部份時段應該是可以的,關鍵是早上尖峰時段(約七時四十五分至八時四十五分)會較難應付,屆時警方會在現場指揮交通,也希望駕駛者禮讓。

莫垂道其後又說,在尖峰時段有八百多架次電單車及一千二百多架次私家車行經,而單線可容一千七百多架次車流,「理論上」無問題、「勉強可以行得晒」,但實際還要視乎駕駛者習慣、是否有打尖等不禮讓、不守規則的行為。

另外,週六同一時間起還有兩大臨時交通改道安排啟動。建設辦同日啟動第二階段東亞運大馬路下水道維修工程,施工期至八月十三日、約八十日。其正是進一步處理去年山竹出現路陷的狀況。

工程期間氹仔東亞運大馬路近東亞運圓形地(往西灣橋方向)路段將封閉,改利用旁邊單車徑泊車區部份開臨時路以維持有限度通車。期間泊車區部份咪錶位會暫停使用。

另一項是建設辦、包括建行車天橋的奧林匹克游泳館圓形地周邊路網重整工程。同日至二○二一年五月期間,往圓形地方向、近賽馬會一側行車線全封閉,毗鄰原往西灣橋方向的行車線則改反方向行車,而往西灣橋方向的車輛要取道新闢行車道。由於續保持來回合共五線行車,莫垂道相信不會進一步加劇該處交通擠塞狀況。

沒有巴士路線受影響改道

交通局補充,上述工程施工期間,途經之巴士路線及停靠站點均不受影響,同時會相關部門保持溝通,密切注意交通情況,適時改善臨時方案。市民可透過該局網頁、手機應用程式等瞭解實時交通資訊,為出行路線做好安排。

治安警交通廳副警司岑志納表示,警方會因應相關工程加派警員在周邊道路維持交通秩序,並呼籲各駕駛者到時應提早出門,盡量配合現場警員指揮,並保持互相禮讓的駕駛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