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文物特展揭幕

2019-06-15

嘉賓主持西廈文物展開幕式。

嘉賓參觀在西夏文物展中展示的彩繪泥塑佛頭像。

【本報訊】為慶祝回歸二十周年,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特別籌辦「絲路古憶──西夏文物特展」昨揭幕,展出宋朝同期的西夏的近一百五十件或套的考古出土文物。

開幕式由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寧夏回族自治區文物保護中心主任馬建軍、文化諮詢委員蕭彼德及寧夏博物館副理事長梁應勤出席主禮。

梁應勤致辭說,是次多視角地再現西夏王朝的燦爛文明,為寧夏和澳門人民文化交流架起一座歷史之橋,為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增強民凝聚力開啟一趟文明之旅,並借回歸廿周年之際為澳人獻上一席文化盛宴。

展覽以西夏文物為主題,展出近一百四十八件或套文物珍品,部份更屬首次在寧夏以外展出。展品涵蓋西夏的文字、佛教、工藝、建築等方面,既可讓觀眾領略西夏燦爛而獨特的文化及歷史,也可更了解一帶一路的歷史背景。

位於絲綢之路上的西夏建國於公元一○三八年,全盛時期橫跨今寧夏自治區全部,及甘肅、青海、內蒙及陝西省等部份地區,歷時一百九十年。其有豐富的文化遺存,到二十世紀隨著各類文獻和文物才大量被考古發掘出土。

展覽設在澳門博物館內,展期至十月六日,期間設有教育區及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