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昌坐正立會主席?

胡祖杰認是合適人選之一

2019-06-20

副主席崔世昌被視為最有機會接任立法會主席一職。(資料圖片)

官委議員胡祖杰

直選議員吳國昌

【本報訊】隨著賀一誠為參選行政長官而宣告提前辭去立法會一切職務,懸空的立法會主席一職將要重新選人,副主席崔世昌被視為大熱門。特首崔世安委任的議員胡祖杰認為,主席要有相當認受性、對立會工作有相當經驗,崔是「其中一個可選之人」。

按《立法會議事規則》規定,若立法會主席放棄其職位、喪失議員資格或終止議員職務,須在十五日內在議員間重新互選。除該屆立會任期只餘不足六個月,則直接由副主席擔任至結束,毋須再選。

官委議員胡祖杰昨回應哪位議員是新主席適合人選時表示,該人應要對立會工作有相當經驗,也要有相當認受性,亦不可能年紀較年輕的,「我相信呢個大家(議員)都係認同」,「如本人我相就無呢一個資格去做」。

政圈盛傳崔世昌會「坐正」。被問到崔世昌是否適合人選?胡祖杰答,相信崔是其中一個可選的人選,其他如執委會第一秘書高開賢、第二秘書陳虹,以及多名較資深議員也是「可選、可考慮之列」。

這是否意味不會只有一人角逐?胡祖杰稱,這要視乎當事人的意願,「我相信呢個係相對」,並非他個人希望誰做就可以。

陳澤武:個個議員都有資格做

面對同樣的問題,擔任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的間選議員陳澤武則直言,除他自己外,其他議員都是適合擔任立會主席的,而他自己無意亦無資格去做,並著記者改問其他議員。

有記者糾正每名議員都有資格,陳澤武笑著再解釋:「我成個人嘅嘢都無資格……我無料咪無資格……我覺得我做唔到個個位,大佬,你冇得夾硬嚟㗎嘛!」

未選已辭職 吳國昌:顯當選信心

對於賀一誠未當選就辭職,直選議員吳國昌說,現階段毋須辭去主席甚至議員之職,賀這樣做顯示其信心,是深信他自己選擇的這條路線。至於賀沒中央欽點之說,吳稱無得得知內情,市民自行判斷。

吳國昌認為,下任特首要處理、最關鍵是土地及房屋此一民生問題,新屆政府將有足夠土地資源去解決居民的住屋問題。而他個人也會堅持要求推動民主政制發展。

胡:賀參選是澳人極大喜訊

另胡祖杰又謂,賀參選是澳門市民極大的喜訊,其具多年立會工作經驗,對民生各方面也較清楚,並會以居民利益為優先,相信賀出來參選,「係澳門比較好的選擇」。議員黃潔貞及陳華強則不願受訪回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