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辦首罰擾民式美容推銷

2019-06-25

【特訊】美容業電話推銷問題近年一直困擾澳門市民,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下稱個資辦)也接獲多宗投訴與舉報。在2019年,情況有所惡化。截至5月底,個資辦已因應有關投訴及舉報開立調查卷宗15個,較2018年同期上升近一倍。

在處理這類個案時,因多種原因,個資辦在調查搜證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部份卷宗因無條件跟進等而歸檔。然而,對於有條件跟進之卷宗,個資辦一直努力循不同渠道依職權搜證,包括與澳門特區內外之執法機構合作搜證。對於當中證實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之不法行為,個資辦定必依法嚴肅處理。

美容公司被處兩項罰款共十一萬元

日前,個資辦已就數宗發生於2019年前的涉及美容業電話推銷之卷宗作出決定,某美容公司因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規定而被科處兩項罰款,金額合共為澳門幣十一萬元。

因目前仍針對多個調查卷宗進行調查搜證,個資辦暫不宜向公眾透露個案詳情。個資辦呼籲市民大眾謹慎應對此類美容推銷電話,在確認來電者的詳細及準確機構身份、地址及聯絡電話之前,避免提供個人資料或接受邀請,更不要輕信所謂“第三方推銷”之解釋。個資辦亦呼籲相關美容業及市場推廣機構依法營商,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

個資辦將持續打擊這類美容推銷所涉及的不法處理個人資料行為,依法將當中的涉嫌犯罪行為部份轉交刑事警察機關跟進,並適時向公眾報告最新的工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