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6-27

「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制度」說明會

△為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提出的「推進政府績效治理制度,逐步推行績效評審和績效問責制度,增強政府服務居民和社會的能力」,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委員會(下稱「評審委員會」)對原有「服務承諾認可制度」作出檢討及完善,構建了「公共服務及組織績效評審制度」(以下簡稱「績效評審制度」)。績效評審制度的設計,是參考國內外先進地區包括歐盟的經驗,借鑒了《通用評估框架》作為藍本,並結合了澳門的實際情況,同時將一些已有的機制加以整合利用。過程中,評審委員會還組織了座談會,邀請來自美國及國內先進城市的績效管理專家共同論證績效評審制度。相關制度已於2019年4月23日透過第61/2019號行政長官批示公佈。

為了讓各公共部門及實體能夠清晰地了解有關制度的整體構思、評審標準以及實施方法等的內容,評審委員會分別於6月25日及26日合共舉辦2場面向公共部門及實體的說明會,邀請了各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相關人員出席,就績效評審制度的具體內容作出說明。特區政府期望透過制度的實施,能夠讓部門的績效表現得以提升,進一步提升特區政府的整體服務水平,並促進策略和目標的實現。

透過實施績效評審制度,作為推進政府績效治理的動力,有關的評估結果,更可以作為部門持續改善及提升服務水平的基礎。此外,績效評審制度將會結合新的「政府服務優質獎」進行評審,藉以提高部門完善服務的積極性,並為其他部門發揮標竿的作用,激勵和帶動整個特區政府公共部門持續完善行政效率和服務素質發揮作用。

根據上述批示的規定,將於2020年6月份開展制度的「常態評估」階段,並於往後每兩年進行一次評審。此前,將開展制度的「開端評估」階段,讓評審委員會及各部門適應績效評審制度的運作,並以此作為日後績效評審結果的對比。

多個部門的領導主管及各級人員接近200人出席了是次說明會。

「傳媒眼中的司法警察」攝影比賽揭曉

△為慶祝司法警察局紀念日而舉辦的「2019傳媒眼中的司法警察」攝影比賽於6月26日在司警局總部進行評選,是次比賽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記者採訪的鏡頭,把司法警察局人員在偵查、取證和促進警民合作等各項工作之正面形象呈現出來,並進一步增進與傳媒的友好合作。經過四輪評選,從90幅參賽作品中挑選出冠、亞、季軍及六名優異獎的得獎照片。

冠軍為力報林嘉欣—「司警瓦解超龐大犯罪集團,勇拘113人歷來最多」;亞軍為澳門日報何展衡—「希望之光」及季軍為澳門電台陳嘉信—「警民同心齊前行」。優異獎六名,包括:澳門電台陳嘉信—「專注」、澳門日報關詠賢—「團結一致」、城市快報林承祖—「勘查搜證」、澳門日報王彬—「司警大破淫竇」及「地氈式搜查」兩幅,以及濠江日報鄭偉鑫—「風暴潮‧知多少」。

此外,司法警察局於今年同時舉辦「司警日攝影比賽」,供局內現職及退休人員參加,經過評判的精心甄選,73幅參賽作品中選出冠、亞、季軍及六名優異獎。

司法警察局紀念日嘉獎儀式將於7月18日舉行,「2019傳媒眼中的司法警察」攝影比賽的所有參賽作品及「司警日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將於嘉獎儀式後開始展出,歡迎各位傳媒朋友到場參觀,司法警察局將邀請眾參賽者出席7月18日的司警日慶祝晚宴,並於當晚舉行頒獎儀式。

「分區疏散撤離演習」接受報名

△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為增加居民的防災意識以及對“風暴潮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計劃”的了解,再度聯同社會工作局,於2019年7月18日(星期四)下午3時,在石排灣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 (地址:路環石排灣業興二街業興大廈第VIII座地下)舉行「分區疏散撤離演習」之講解會,向居民講解有關計劃的內容及注意事項,包括:颱風來臨前的防災措施、應急包準備、選擇撤離路線的考慮要素,以及避險中心的位置和一般設施等,以確保居民於颱風期間風暴潮來襲時,能夠按照當局指示有序安全撤離。同時聽取居民及團體對撤離安排的意見,並解答居民對有關問題的疑問,以便當撤離計劃啟動時,雙方能迅速配合,協助居民安全有序地撤離,保障生命安全。講解會結束後在區內進行分區撤離演習,演習將模擬本澳遭到風暴潮侵襲,民防架構按指示啟動疏散撤離計劃,本校人員到區內執行撤離工作。

是次活動歡迎廣大市民報名,有意參加的市民,可由即日起透過電話、電郵以及傳真等方式報名:1)辦公時間熱線電話:2887 1112;2)電郵地址:esfsm-info@fsm.gov.mo ;3)傳真號碼:8899 0589。

社會重返委員會2019年會議

△社會重返委員會於6月18日在社會工作局總部會議室舉行本年度會議。由社會重返委員會主席、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局長主持。主要議程包括:總結2018年社會重返工作的執行情況、匯報2019年社會重返工作的概況、探討2020年社會重返工作的新方向等議題。

會議上,各委員檢視2018年本澳監獄事務及社會重返工作的執行情況,跟進2019年推出「窗外有家計劃」的工作進展,並探討2020年合作可行性方案。此外,會上亦就檢視去年完成的「被判刑澳門居民重犯狀況報告」,委員會認為有關數據對未來規劃社會重返工作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另外,會上落實了2020年的合作項目並創設條件,以增強在囚人參與「窗外有家計劃」的意願,未來兩局將會合作舉辦大型的社區宣傳活動,鼓勵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重返社會。

出席會議的委員及代表有懲教管理局程况明局長、路環監獄吳銳安獄長、少年感化院余珮琳院長,社會援助、教育及培訓處何少薇處長;社工局許華寶副局長、社會重返廳鄧麗冰代廳長、法律及翻譯處王翠華處長等人。

優秀法律學員赴雲南交流

△由法務局及中國法學會合辦,2019年“澳門與內地青年法律交流周”於6月17至22日在雲南舉行。是次活動屬特區2019年施政重點工作“青年國情考察計劃”的項目之一,目的是加強本澳青年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讓他們深入認識祖國,強化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法務局組織了澳門大學法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師生,以及澳門法律交流協進會的青年法律工作者代表合共38人,參加是次交流活動。活動開幕式於6月17日上午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行。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張鳴起、雲南省法學會會長張太原、澳門特區法務局法律推廣及公共關係廳代廳長戴冰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出席開幕式的還包括中國法學學術交流中心副主任王偉、中國法學會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靳楠、雲南省法學會常務副會長趙祖瑩、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社團法律部副處長張東輝等領導和學生共50餘人。

於交流活動期間,主辦單位為學生們安排了“雲南融入‘一帶一路’法治建設優化路徑”與“新時代西部法治建設與民族區域法治建設”等多場專題講座,並參訪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雲南大學法學院以及雲南當地的律師事務所,讓本澳青年學生與雲南當地的法官、律師、法學院師生進行座談及學術交流,並分享經驗,席間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