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將按風暴潮水浸情況暫停低窪供電

2019-06-28

澳電為颱風季節作好準備簡報會

【本報訊】去年「山竹」吹襲期間,澳電於內港及低漥地區拉電制,令內港一帶居民在毫無預警下被停電。澳電昨表示,為有效減低颱風對輸電網絡造成的影響,在惡劣天氣期間保障對澳安全輸電和市民人身安全,將會根據氣象局對風暴潮的分級指引及實際水浸情況決定主動於部分低窪地區暫停供電(即拉電制 ),並於水退後即時派出搶修隊伍搶修,儘快為居民復電。有關暫停供電措施和復電安排澳電屆時將會透過澳電微信、Facebook專頁及網站向公眾發佈。澳電呼籲市民於澳電微信綁定電費單或網上服務帳戶,或可主動「關注」個別大廈,以便接收推送訊息。

澳電昨舉行「為颱風季節作好準備」傳媒簡報會,由澳電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輸配電部副總監容聲明、電纜及地下設施科工程師陳宇輝作介紹。能源辦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張振良、地圖繪製暨地籍局顧問高級技術員李永恆亦有出席。

陳宇輝指,汲取過去兩年超強颱風「天鴿」及「山竹」的經驗,澳電與相關政府部門就提高電力設施抗災能力方面進行了檢討磋商,並制定多項針對低窪地區水浸的改善措施。包括將五百千伏主網電源由兩個增至三個,逐步將二百二十千伏架空電線改為全地下電纜輸電通道,興建連接廣東電網第三條二百二十千伏輸電通道,料工程於二零二一年完成,形成北、中、南三條二百二十千伏輸電通道的互補格局,減低颱風對輸電網絡造成的影響,在惡劣天氣期間保障對澳安全輸電。

他續指,針對低窪地區的水浸問題,澳電已實施一系列防洪措施及應對方案,包括優化電網結構、升高電力設備、電力設備檢查及更換,於客戶變電房安裝防水閘及協助客戶提升供電穩定性等。在長期完善措施方面,為提升低窪地區內新建築物的防災抗災能力,於去年九月完成了「低窪地區新建築物電力裝置的技術規範」,新建樓宇的電力設備必須安裝在政府規定的防浸高度四點二一米平均海平面以上。

考慮到颱風吹襲期間,低窪地區將有機會因風暴潮出現嚴重水浸,導致電力設施發生短路或更嚴重的冒煙情況。聶麗冰表示,為確保市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避免電力設施損毀和加快於水退後復電,澳電將按水浸情況主動於部分低窪地區暫停供電,停電的範圍是根據氣象局對風暴潮的分級指引及實際水浸情況而定,包括黃色風暴潮警告、橙色風暴潮警告、紅色風暴潮警告、黑色風暴潮警告。在實施暫停供電時,會先預警再警示、至暫停供電;於水退後,儘快為居民復電。

有關暫停供電措施和復電安排,澳電屆時將會透過澳電微信、Facebook專頁及網站向公眾發佈。澳電呼籲市民於澳電微信綁定電費單或網上服務帳戶,或可主動「關注」個別大廈,以便接收推送訊息。市民可瀏覽澳電網站www.cem-macau.com查詢因受各級風暴潮影響而需暫停供電的地區及示意圖。此外,地籍局推出了新版《應急地圖通》流動地圖應用程式,提供在線及離線應急地圖、各級風暴潮預期受影響地區、各個避險中心位置及緊急求助電話等應急資訊,新版本加入了各級風暴潮預期受暫停供電措施影響區域,實時惡劣天氣警告訊號及實時水位監測站數據等功能。《應急地圖通》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葡語及英語四種語言的使用介面及資訊,歡迎公眾經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應急地圖通」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