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高校校慶系列活動

2019-07-05

保安司司長與第六屆指揮及領導課程的結畢官員合照

保安司司長檢閱儀仗隊

【特訊】昨日,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舉行三十一周年校慶系列活動,包括第六屆指揮及領導課程結業禮及「法律差異與大灣區警務合作」研討會。

開幕儀式由保安司黃少澤司長主持,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于成平部長、紀監會歐安利主席、警察總局馬耀權局長、澳門海關黃有力關長,以及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代表約二百人出席。

隨着第四屆特區政府成立,為落實保安範疇三個新型理念,保安高校承擔了創辦《澳門警察》雜誌和推動警隊文化建設的工作,同時,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工作,舉辦不同形式的青年活動,包括:青少年警紀訓練班、學警體驗營、青年警紀訓練營等等。除了培訓職能,保安高校還承擔離島區的民防工作,協調離島區民防架構成員,把天災帶來的損失減至最低。

儀式上,保安司黃少澤司長及主禮嘉賓向第六屆指揮及領導課程的結業官員授予證書。本屆修畢課程的官員共有13名,包括:

F1隨後舉行以“法律差異與大灣區警務合作”為題的研討會,邀請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廣東警官學院、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的專家學者擔任主講嘉賓,探討大灣區警務跨域合作之現況與趨勢。所探討的題目有“法律差異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警務合作發展”、“內港澳三地微罪處理程序之差異及展望”、“言論自由的保護和規管的法律差異所帶來的公共安全的挑戰:對於大灣區警務合作的啓示”、“美國智慧警務的發展狀況及啟示”、“粵澳刑事程序及証據制度差異論綱”、“反恐視角下大灣區警務合作探析”、“大灣區警務執法合作的完善與創新”、“試探大灣區警務合作新機制”,以及“探討大灣區內發展智慧警務所面對之問題”。期望透過與會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帶來啟發和創新思維,為大灣區的發展出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