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183號

2019年07月08日

星期一

人間最後的香格里拉

不丹人幸福嗎?

2019-07-08

不丹著名景點虎穴寺,在海拔三千多米。

不丹是藏傳佛教國家,每日的行程都與這宗教有關。

不丹雖然被譽為「人間最後的香格里拉」但自殺率近年也上升

不丹的膳食以素為主,但也有肉類,由於國內不殺生,所以肉類多由印度入口。

虎穴等沿路有膠樽做的風車,相當環保。

途經的公路位於海拔三千多米,有附近的村民沿路擺攤。

澳門人比不丹人富有得多,但不丹以追求快樂取代追求GDP。

不丹的建築風格相當統一。

由於海拔高,有時山頂會積雪。

「你是不丹人,你幸福嗎?」我問導遊Pema。

他笑了笑,沒答。我以為自己口齒不清楚,再問:「大家都說不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地方,你覺得呢?」

「還可以。生活是簡單點,沒太大壓力。」Pema曾在台灣生活幾年,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也會唱鄧麗君。他沒說究竟在台灣做甚麼,只說是找朋友,順道學會了中文。年近六十歲的他,已婚,志願是再工作幾年後,到寺院修行。

自殺率在上升

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旁邊,是一個信奉藏傳佛教的小國。面積38394平方公里,2017年的人口只有73萬多,人均GDP只有3438美元。而同年,澳門人口是65萬幾,人均GDP則有77596美元,是不丹的22倍有多。

澳門人比不丹人富有得多,但不少澳門人仍非常羨慕不丹。不丹於1974年提出「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的概念,以追求快樂取代追求GDP。在眾多人的印象中,「不丹」與「幸福」是畫上等號的。大家會記得不丹生活簡樸、遠離塵世;會記得不丹有全民免費醫療、免費教育;會知道不丹被譽為「人間最後的香格里拉」,有王子王妃的浪漫愛情故事,還有明星梁朝偉和劉嘉玲的婚禮。但甚少人會留意的是,不丹的自殺率也在上升。

2015年,不丹的「國民幸福指數調查報告」顯示,如以1分為滿分,該年的國民幸福指數是0.756,較2010年的0.743上升1.8%。調查也發現,不丹的男性比女性快樂、識字的人比不識字的人快樂、城市人比鄉下人快樂、農夫比誰都不快樂。

另邊廂,不丹統計局的數字顯示,2017年的自殺和企圖自殺的數字較前幾年高逾一成。有研究指,若以年齡、地區、教育程度、經濟狀況和職業分類,自殺人士大多是40歲以下、來自鄉郊、不識字、貧窮、農民。2014年,學生的自殺率也有14%。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一篇期刊提到,2011年至2015年間,確診精神病患的數字由2011年的2878宗上升至2015年的7004宗,主要是焦慮和抑鬱。2018年初,BBC就有一標題為「最幸福的國家中最不幸福的人」的文章,當中提到,世界衛生組織數字,不丹大約有2萬人患抑鬱症,但在這個國家,精神疾病仍然是禁忌。

相對許多國家而言,不丹的自殺比率不算嚴重。但在一個講求「幸福」的國家,這些數字還是很讓人在意。不丹政府數年前已成立了專責部門研究及進行防治工作,成果仍有待觀察。

這也讓人想起澳門。澳門比不丹富有得多,但2018年,在澳門自殺的人數就有81人,當中61人是本地居民,數字只比不丹的數字略低,當中差距遠遠不及雙方的財富差距。不丹政府正視情況並有專責部門跟進,會向公眾公佈數據及研究,但在澳門,自殺的個案似乎仍是禁忌。除了一些社福機構有提供熱線電話或心理輔導,甚少聽聞有全面的研究乃至對自殺者家屬的特別支援。這方面,香港已開始有社福團體加大力度推廣,而在澳門,仍是相對薄弱。

遊客每日聽着不丹寺院的暮鼓晨鐘,看見不丹人簡樸地生活、虔誠地參拜,大約很難想像也會有這些社會問題。但想深一層,凡是社會,這些問題大約都在所難免,不丹其實不會例外。縱然如此,不丹仍是有不少美麗可愛的地方——除了景色名勝,還有人性、文化。社會的複雜多元,也正正是每個地方的獨特之處。下回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資料來源:不丹統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