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團續在廣州考察瞭解廣東發展

2019-07-24

“全體參訪團成員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外廣場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黃少澤與“新時代同心行”廣東省學習參訪團一行,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聽取廣東省省情介紹

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帶領前往花城廣場,與廣州市鐵一中學交流互動

【特訊】「新時代同心行」廣東省學習參訪團昨日繼續第二日行程,身兼團長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帶領參訪團考察了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並聽取廣東省的省情介紹,參訪團大學生和青年團員亦與廣東省青年代表進行交流座談。

參訪團一行昨早到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瞭解廣州市的城市規劃和變遷,並聽取了以「廣東改革開放40年與粵港澳合作」為題的省情介紹,負責主講的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毛豔華,圍繞了改革開放40年來廣東經濟發展成就、粵港澳合作關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內容作出介紹。期間,參訪團學生和青年對廣州目前的主流產業、未來產業發展方向等表達了關注。

隨後,黃少澤和參訪團顧問、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孫達,與參訪團全體100名學生青年,在展覽中心外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參訪團下午到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瞻仰原址,該址是中國共產黨於1923年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地點,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約50名參訪團的大學生和青年團員,其後在廣東省青年聯合會會址,與廣東省青聯50名代表進行青年交流座談,座談內容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大灣區青年創業及就業發展、以及粵澳警務合作等議題。

座談會上,黃少澤讚賞廣東省青年工作做得全面,當中一些具體措施對澳門具啟發性。他稱,今年頒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希望透過參訪活動讓團員學習進一步為國家承擔,為澳門融入大局和效力國家,發揮所需、貢獻所長。

黃少澤又指,澳門特區面積小、人口不多,但很多產業是國際化的,需要有視野、有擔當、有知識、有能力的青年人才。目前,特區政府正檢討人才政策,希望通過立法和政策調整的手段,吸引尤其是內地的青年人到澳門發展。

孫達在座談會上也談到,中聯辦作為橋樑和紐帶,把廣東和澳門連繫起來,期望通過活動讓澳門青年走出去,與內地各省、尤其是廣東省常聯繫,多交流,共發展。

他又提到,青年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參訪學習能讓澳門青年多走、多聽、多看、多思想,不忘初心,多瞭解中華民族歷史文化,增強愛國情懷。

兩地青年在交流期間,分別就大灣區創業支援、青年創業孵化、澳門發展機遇、完善三地法律規定等發表了意見。

大學生和青年團員進行交流期間,參訪團的中學生團員由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帶領前往花城廣場,與廣州市鐵一中學交流互動,兩地學生共同參訪了廣東省博物館和合唱《我和我的祖國》。

參訪團今天上午將到廣州市南沙區東升農場蔬菜種植基地考察,下午轉往東莞繼續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