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7-26

「藝文薈澳」國際青年舞蹈節閉幕

△「藝文薈澳」國際青年舞蹈節2019由教青局主辦,市政署、文化局、旅遊局、體育局及亞洲教育北京論壇協辦,適逢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舞蹈節以“回歸廿載‧舞動精彩”為主題,在邀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的青年舞蹈團進行各種精彩表演,展現“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文化和特色的同時,加入慶祝澳門回歸廿載的元素,讓參加者一同慶祝盛事,演出內容包括巡遊表演、藝能展現工作坊、戶外演出及室內演出。

昨晚超過250名不同地區和本地的青年舞蹈員歡聚綜藝館綜藝一館傾力演出,為今屆舞蹈節劃上完美的句號。參加舞蹈節2019的26支隊伍來自歐洲、美洲、大洋洲和亞洲。非本地隊伍有16支,分別來自菲律賓、希臘、匈牙利、以色列、意大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挪威、新西蘭、葡萄牙、捷克、俄羅斯、新加坡,以及中國貴州省、臺灣地區及香港特區。而10支本地隊伍包括蔚青舞蹈團、澳門街舞藝術文化促進會、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菜農子弟學校舞蹈隊、澳門坊眾學校舞蹈隊、教業中學舞蹈隊、澳門培正中學舞蹈隊、澳門大學舞蹈隊、濠江中學舞蹈隊及詩篇舞集,參加隊伍人數近600人。

「中國醫師節」澳門醫師長期服務嘉許典禮現接受報名

△為嘉許及表揚長期投身醫療工作的全澳醫生(包括已退休及離職的醫生),並響應“中國醫師節”弘揚無私奉獻的專業精神,衛生局將於2019年8月19日(星期一)晚上6時30分假澳門萬豪軒酒樓舉行「中國醫師節」澳門醫師長期服務嘉許典禮,以表揚服務超過三十年或以上醫生之貢獻。典禮當日將向未曾領授嘉許狀之醫生頒發嘉許獎狀。

嘉許典禮邀請對象為執業已超過三十年的醫生、中醫生、牙科醫生、牙科醫師、中醫師,畢業年期已超過三十年的上述人士,以及已中止或取消准照但符合上述條件之人士。從事醫療工作已達三十年或以上且有意參加活動的人士可於7月31日(星期三)或之前致電28713734/28713735,或電郵utlap@ssm.gov.mo向醫務活動牌照科報名參加。若未克出席嘉許典禮者,亦可報名,並於活動後前往醫務活動牌照科領取嘉許獎狀。查詢電話:28713734或28713735。

教青局為貴州教師開辦培訓課程

△ 為落實澳門與貴州省從江縣簽訂的「幼兒園教師隊伍能力提升培訓」和 「英語教師隊伍能力提升培訓」項目協議,教育暨青年局於2019年7月8日至12日為300名從江縣幼兒園教師開辦「幼兒園教師能力提升研修班」,並於2019年7月15日至19日為100名從江縣英語教師開辦「英語教師能力提升研修班」。

「幼兒園教師能力提升研修班」由教青局委託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幼兒教育及兒童發展中心副教授胡碧穎等專家統籌,培訓內容包括如何進行班級環境創設、班級經營、師幼互動能力的提升、幼兒社會技能的培養、幼兒園語言、數學、科學、美術、音樂等領域的教育指導策略等。

英語教師能力提升研修班」由教青局委託聖若瑟大學人文學院助理教授Romulo Alegre和教育學院助理教授Elisa Monteiro等專家統籌,培訓內容包括任務型語言教學法、聽寫教學法、口語溝通技巧、英語文法教學法、英語教學案例和資源運用等。

上述兩個研修班深受當地參加培訓的教師歡迎。完成研修班的教師表示,參與這些根據從江縣教學實際情況而「度身訂造」的專業培訓,不但擴闊了教師的視野,讓他們了解到國內外最前沿的教育改革經驗和成果,更新了自身的教學理念,更切實地學習到能直接應用在課堂上的教學技巧。因此,由澳門為從江縣教師提供的培訓有利於提升當地的整體教學質量。

澳門文化中心駐場藝術家計劃毛俊輝導演《浮生記》開售

△澳門文化中心「駐場藝術家計劃」下誕生之話劇《浮生記》將在9月20至22日上演3場,門票將於本周日(28日)公開發售。是次計劃請來香港大師級藝術家毛俊輝(毛sir)合作,在去年9月挑選出6位充滿實力的本地演員,為他們度身選定劇本《浮生記》進行排演,將引領觀眾穿越百年,浮生若夢。

殿堂級編導陣容

《浮生記》講述兩對男女糾纏不清的愛恨情仇,由現代返回抗日時期、甚至遠至清代,四段不同時代的輪迴關係,看似不相關卻又千絲萬縷。編劇喻榮軍向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羅德‧品特(Harold Pinter)致敬,創作此劇,探討人性和生命這個永恆議題。

國家一級編劇喻榮軍於2008年創作的《浮生記》對演員的要求極高,除一人分飾多角外,複雜的內心演技、言行舉止乃至服飾造型均一絲不苟。喻氏曾榮獲中國戲劇曹禺劇本獎,是以高產量、高票房著稱的金牌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