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8-09

旅遊學院舉辦「藝文薈澳」系列活動 「再度重相逢—當代藝術聯展」

△「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之一「再度重相逢—當代藝術聯展」於8 月8日至9月13日期間於旅遊學院展出。今次展覽邀請了六位藝術家展出作品,這幾位藝術家在異地文化背景下生活並進行藝術創作,將其獨特的視覺經驗在作品中展示出來。

特區政府今年隆重推出大型國際文化藝術成會「藝文薈澳」,該活動由社會文化司主導,匯集不同機構共同參與。旅遊學院於六月至十月期間舉辦「藝文薈澳」系列活動,以「中西遊藝」為主題,在旅遊學院內薈聚中西交融的藝術特色和氛圍。活動分為三部份,包括於6月舉辦的「五彩國粹—中華書畫聯展」、本次「再度重相逢—當代藝術聯展」 和專題講座、並將於9月邀請香港教育大學於學院舉辦師生作品展。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豐富市民文化生活,並為遊客提供更多藝術欣賞活動,還為本地和中國內地藝術家提供交流機會。

「再度重相逢」當代藝術聯展由中國知名藝術鑒賞家鄧彬彬先生策展,邀請了中國內地及澳門共六位藝術家包括伍禮、謝琦、宋戈文、馬維斯、蔡國傑及黎小傑展出共十七幅作品,作品形式多樣,充份展現各藝術家的不同風格。這六位藝術家從原生文化出發,經受外部世界多樣性文化的影響,最終回歸到本體的獨立性,滋生出有別於過往的視覺經驗,並在作品中展示出來。而這樣的一群藝術家,此刻都出現在了澳門,這個同樣有著特殊歷史的城市,也就有了此次展覽的主題「再度重相逢」。

大學生走進灣區抓緊發展機遇

△為了加深本澳大專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在支援青年創業政策方面的認識和瞭解,高等教育局日前組織逾70名曾於或正在本澳及本澳以外地區修讀高等教育課程的大專學生前往粵澳兩地參觀,並與當地及本澳進駐企業代表進行交流,以便掌握灣區的最新發展趨勢,為未來升學、就業和創業作好充分準備。

活動共吸引了近百名曾於或正在內地、澳門、香港、台灣地區、葡萄牙、英國、加拿大及美國等地升學的學生報名參加。74名獲錄取的參加者分批到訪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及中山760文化創意產業園等地參觀及交流;部份參加者還前往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惠州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惠州仲愷港澳青年創業基地、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及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參訪,參加座談會及工作坊等,並與當地及進駐之本澳青年企業代表進行交流,藉以瞭解大灣區各城市在青創方面的最新動向及支援政策,把握當中的發展機遇。

有關活動是根據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的“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而開展。參加者表示藉著是次活動,除可加深對灣區青創支援政策的瞭解,通過相互交流啟發創新思維外,亦有助他們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未來開拓創業之路奠下基礎,並進一步加強與各地大學生的交流與聯繫。

第34屆全青賽澳門創歷屆最優成績

△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等九個部委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第3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已於7月25日圓滿閉幕。是次活動有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香港、澳門、台灣地區近700名師生以及52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國際代表參加。澳門共18名師生參與競賽,共獲得5個一等獎、4個二等獎,以及25個專項獎。

本屆澳門代表隊成績優異,參加「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競賽」的十個學生項目全數得獎,當中九個項目均有學生得到科技基金的科普項目資助。教學人員方面,參加「科技輔導員科技教育創新成果競賽」的五個項目有四個獲獎,當中三個為科技基金科普資助項目。此外,在早前已經完成評選的「青少年科技實踐活動比賽」中,澳門亦有九個項目獲獎,當中六個爲科技基金的科普資助項目。

獲科技基金資助的學生項目當中,劉昭朗同學的「二合一全自動智慧水底機器人」奪得最高榮譽「中國科協主席獎」,近年澳生曾多次奪得這個獎項,證明本澳學生在科技創新能力達到相當的水平。獲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的林炎龍老師亦於2018年受科技基金資助,前往美國匹茲堡觀摩「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Intel ISEF),吸收國際經驗,提升教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