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大灣區還是藍海

2019-08-12

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出廣州要增加國際商貿中心的功能。

台商蘇木卿購地建成的石頭記礦物園,屬國家4A級旅遊景區。

台商蘇木卿

蘇木卿親自帶參訪團遊覽礦物園。

早年台商要到大陸發展,大多選擇到珠三角地區,現時在這裡經商、工作、生活的台灣人依然非常的多,一九九○年從台灣來到這裡發展珠寶玉石加工事業、創立「石頭記」品牌的台商蘇木卿,就是其中之一。

在大灣區打拼二十九年,目前生意已交第二代去打理的蘇木卿談及,從最初的租地租廠到後來的買地設廠去做,其「他鄉非故鄉」、「想早一點回去」的心態早已改變,選擇這裡落地生根,孩子、孫子都是在這邊生活。

大陸去年推出《惠台三十一條措施》,蘇木卿形容,這對在此經商、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台灣人而言,是一項真真正正的落地政策,有別於過去流於意識形態、指導思想的,「我們叫做看得到、吃得到牛肉」,是值得感到高興的進步。

至於新來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蘇木卿直言,這絕對是「有謀有略」、很好的國家發展戰略,因為當大灣區成形,會是很大的經濟體量,相信可以創造出非常驚人的經濟活力和產值。

蘇木卿指,大灣區提供了很好的載體和機會,這裡市場大,人均財富是全中國最高,是含金量最高的消費群體,故公司也準備把業務進一步向港澳市場拓展,目標是先佔領大灣區,再複制到全國。

蘇木卿相信,台灣人只要專心把本業做好、做到極致,就可以在大灣區佔一席之地、發光發熱。台灣青年只要願意跟大陸青年一樣認真、腳踏實地去努力、去精工細作,還是有很大的發展機會,「這裡還是台灣人的『藍海』」。

近年兩岸關係轉差,蘇木卿認為,這對經商沒有實際影響,是政治層面的事,況且兩岸關係再怎麼不好都比以前好很多,現雖有一些「波折、亂流」,但總體是前進的,未來一定會更好,著實不用去煩惱。

「團結起來的中華民族、團起來兩岸關係,會讓台灣受益,也讓大陸更強大!」蘇期望,兩岸關係能和平發展,越來越好,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