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選委缺席

賀一誠與工商金融界選委座談

2019-08-20

賀一誠與選委握手。

選委曹其真提出中葡人才難以輸入的問題。

【本報訊】唯一特首候選人賀一誠昨與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選委座談兩小時,回答八名選委的發言。不過座談會僅約五十名選委出席,該界別超過一半的選委都未有現身。

選委張健中認為提升旅遊承載力對澳至關重要,指現時坊間對此認為飽和是有偏見性,實飽和只集中在農曆新年及國慶兩個內地黃金週。他又冀政府加強精緻型旅遊城市建設,令澳「區區有特色,處處是景點」。

賀一誠回說,大時大節「我哋真係爆咗」、「真係爆得好犀利」,對居民生活存在影響。為此他認為,應與內地相關部門提早協調,適當在這些大節作調控措施,如網上宣導,不然「佢哋嚟到又玩得唔開心,我哋承載力又唔夠」。

不應在旺季還搞活動吸客

賀一誠又談及,本澳現是「越旺越搞更多活動」,在旅客爆棚的情況下再錦上添花、加重承載力問題,「呢啲錢嘥咗落去效果只係人頭多」,實應把活動分配在淡季舉辦才是,並直言旺季有客房可炒至萬元一晚,難免令客人覺得這個城市很「畸形」。

對於完善旅遊培訓,賀一誠指,現時旅遊學院辦得十分出色,只可惜規模太小、成本太高,這方面看看有否空間讓旅院進一步發展,適度加大規模,更多培養高端管理人才。

多名選委關注人才、人資。曹其真關注中葡雙語專才無法輸入的問題。黃仁民建議兩步開放,先開放在澳就讀外地生可兼職,後再開放畢業後留澳工作。謝思訓希望容許中小企可招聘更多外地工人,以利經濟正面發展。

賀一誠回應道,專才人才是必須要去輸入、留住,社會所反對的是擔心制度被濫用,輸入不是真正的人才,故應先定好所需人才類型,設額度去輸入,在社會共識下慢慢、逐步去做。他亦指開放兼職是複雜問題,亦難以監管。

澳與大灣區合投賭牌?賀:違憲

黃仁民還提議探討創立粵港澳大灣區九加二城市、澳門為主的公司,參與競投賭牌,未來營運收益歸各城市的公益事業之用,發揮共同合作、共同分享、互通互利、共享共贏的灣區示範模式。

不過,賀一誠已即場落閘,「呢個我唔會探討」、「唔好去講呢一方面,呢個係唔可能嘅事」,因這違反內地的憲法,不可以打著慈善的旗號來開賭。

政府須建大型會展場地

選委何海明冀新政府在會展政策多著墨。賀一誠說,按目前的土地資源,政府具條件去規劃一個「似樣啲」、正規的官方大型會展中心場地,「呢個政府應該要去做」。他亦樂見會展慢慢市場化,但一些較專業的還是要扶持。

謝思訓:賀表現似已上崗開工

此外,謝還大讚賀的參選工作做得很好,令人印象深刻,「我係非常非常之欣賞」,稱其回應是不斷有變化、優化、更新,非一、兩個月前「寫咗本劇本就每一場都差唔多嘅內容」,又對澳情很掌握,不少事務胸有成竹尤早已研究決定好,「呢位候選人好似已經返咗工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