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在學青少年濫藥情況上升

2019-08-24

社工局發佈項項青年毒品調查

【本報訊】社工局進行的兩項青少年濫藥調查報告中,曾有濫藥行為的學生比例有所上升,共有二百八十七人,佔受訪學生的百分之二點九二,其中大學生藥物濫用的比例增加逾一倍,其他年級則沒有顯著變化。而街頭青少年濫藥者對毒品的認識不清,低估了成癮的危機,亦高估自我控制的能力。在學青少年調查中另有發現,青少年對煙、酒的接納程度相對較高,情況值關注。

社工局委託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進行了《澳門在學青少年與藥物調查報告二零一八》,以及委託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開展《澳門街頭青少年與濫用藥物調查報告二零一八》,了解及掌握青少年濫藥的趨勢和變化,包括青少年對藥物/毒品的認知和態度、青少年接觸各類毒品的程度、濫藥的原因及對預防濫藥工作的意見等。昨由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廳長李麗萍、亞洲藥物濫用研究學會會長李德及秘書熊若杉,以及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主任庄玲玲及研究員黃慧珍,介紹有關內容。

調查訪問了高小學生二千三百七十五人、中學生六千四百六十七人、大專生一千二百三十七人及街頭青少年三百四十四人。兩項研究的調查人數與上一次同類研究(二零一四年)均有所增加,在學青少年調查人數增加了二百四十二人,街頭青少年的訪問人數增加了九十三人。

是次研究發現,在學青少年對藥物濫用行為持不贊成態度,並認爲藥物濫用行為不論頻率高低均對人體存在不同程度的傷害;對於使用毒品普遍持謹慎態度。另外,曾有濫藥行為的學生比例有所上升共有二百八十七人,佔受訪學生的百分之二點九二,其中大學生藥物濫用的比例增加逾一倍,達百分之四點九八,其他年級則沒有顯著變化。街頭青少年調查方面,濫藥者對毒品的認識不清,低估了成癮的危機,亦高估自我控制的能力。街頭青少年表示曾吸毒有四十人,佔受訪者的百分之十一點一六,較一四年有所下降,高於在學青少年的濫藥比例。在學青少年調查中另有發現,青少年對煙、酒的接納程度相對較高,其中百分之十點八四曾有吸煙(包括電子煙),百分之五十二點四八曾有喝酒,比一四年有下降。街頭青少年調查中服用酒精飲品的人數較多,佔百分之八十一點三,其次是吸煙,共佔百分之五十四點四,而電子煙佔百分之四十一點二。

調查團隊發現,主要趨勢變化在於:在學青少年之整體濫藥情況稍有上升,街頭青少年之濫藥情況有持續回落的趨勢。青少年藥物濫用與其焦慮、抑鬱和暴躁的心理狀態、侵犯行為、偏差行為及遭受被害的可能性有所增加。李麗萍表示,將持續地拓展家長的預防教育、鞏固學校的預防濫藥工作、加強大專生的預防教育及服務、持續預防吸煙和酗酒危害的宣傳教育,強化面向街頭青少年的外展服務,針對高危群體及性別差異推行特定的防治工作等。同時將會持續開展相關的調查研究,為有效監控本澳青少年濫藥情況的變化,制訂相應的預防及治療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