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倡下任政府設網站羅列全部公共工程批給

讓公眾監督

2019-08-30

高天賜期望賀一誠架設羅列全部公共批給的網站。

【本報訊】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賀一誠不只不要選擇現在涉及龐大公共批給利益的人士出任司長,更要在上任改善官員利益申報和迴避制度。高天賜也希望,賀一誠盡快架設一個納入全部公共批給的網站,讓公眾監督。

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現正物色下屆司長。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賀一誠當然要小心選任具有知識、能力、經驗的人出任司長,更重要是在上任後完善官員的利益申報和迴避制度。「越是高級的官員越要透明。」高天賜批評,現時的利益申報或公開都不足夠。

在五名司長中,運輸工務司司長備受關注,因為,其職位涉及龐大的地產建置利益。政圈已出現多名運輸工務司司長的名字,但是,那些人士的背景令人擔憂。高天賜表示,有些人士現已承接很多公共工程,隨之,有很多人與其合作,形成相當廣大的利益網絡,這實在是難以迴避利益,不宜出任司長。

高天賜相信,賀一誠真是聰明的話,不會選擇現已牽涉很多利益的人士出任司長;否則,就是「捉蟲」,現有的聲望必定難以維持。他強調,司長必須是一個無私、公平、公正的人。

選任司長再令社會關注公共批給的問題;一直以來,某些人士常常從政府批得「肥豬肉」。高天賜提出,賀一誠上任行政長官後的首批工作之一,就是架設專門網站,把所有動用公帑的批給羅列其中。無論是工程或服務,無論是巨額或小額,甚至承批公司的持有人、股董等資料,都可讓公眾查閱。

高天賜也批評,現時,很多批給都沒有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刊登。甚至,連議員索取批給合同,政府竟然拒絕提供。他認為,架設公共批給的專門網站屬於公共行政改革,公眾正在觀望賀一誠能否落實其視為重要的政綱 ── 公共行政改革。

還有,特區政府過去二十年都存在的問題是架床疊屋,高天賜期望賀一誠能夠予以解決。他舉例,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是多餘的部門,難以明白一個負責研究部門為何再外判研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