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局領導唔忿鈔

公開場合否定審計報告意見

審計急補充說明正視聽

2019-09-10

二零一五年就職的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昨被審計署不點名批評

【本報訊】上星期,審計署公布《公務人員的招聘及甄選制度》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揭示由行政公職局主導的公務人員招聘工作的各種流弊。然而,行政公職局領導 (局長高炳坤) 近日在不同場合公開發表「不認同審計報告指由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等言論。對此,審計署昨日發出新聞稿再作說明,「以釐清問題,避免偏離事實的資訊繼續流傳」。

對於行政公職局領導先後公開表明「不認同審計報告指由各部門合力協助公職局完成職責」、「並非欠缺大局意識」、「不能拒絕市民報考」、「開考的剛性開支是不能節省」等言論,審計署在昨午的新聞稿逐點反駁 (見全文http://bit.ly/2kAYHvQ)。

逐點反駁後,審計署表示,行政公職局曾在《審計報告》的書面回應中表明:「對報告中提出的事實及審計建議表示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行政公職局領導先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突然公開否定審計意見及不認同《審計報告》的內容,其言論前後矛盾,也對各用人部門所反映的真確意見毫不尊重。

審計署指出,《審計報告》是根據既定的工作程序審視問題。在取證期間,審計人員透過審閱審計對象提供的文件、與對方主管進行會議等方式充分溝通,確保審計發現皆有充足證據作為立論基礎。當報告撰寫完成,在發表前會依法供審計對象確認內容及書面回應。續稱:「在此行之有效的程序下,絕對不會出現雙方就同一件事有不同檢查標準的情況。」

轟違公共行政倫理也顯糾錯能力存巨大改善空間

審計署也批評,今次行政公職局以《審計報告》發表之後的新數據及不在審計範圍的二零一七招聘制度回應審計意見,屬於不同時空下的對比,亦已超出了《審計報告》的討論範圍。續稱:「綜觀近日輿論情況,該局不只一次以微末枝節公開回應剛發表《審計報告》,不但未有積極落實公共行政倫理的理念,也顯示其糾錯能力存在巨大的可改善空間。為免此事對日後的審計工作帶來不良影響,本署有必要作出上述補充說明,以正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