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9-16

2020年「青年社團年度活動資助計劃」現正接受申請

△爲了讓澳門青少年有更多機會參與各類有益身心的活動,並鼓勵青年社團參與社會事務、開展各類青少年服務,配合政府有關政策的施行,教育暨青年局推出2020年「青年社團年度活動資助計劃」,每年兩次向已列入教青局青年社團名單的社團提供年度活動資助。

現正接受2020年「青年社團年度活動資助計劃」 第一期的申請,截止日期為2019年10月11日下午5時,逾期或資料不全者將不予受理;申請資格為已於身份證明局登記並列入教青局青年社團名單的社團。

符合資格的青年社團,請在教青局網頁「青年社團在線」的「網上登記及查詢」系統輸入申請資料(路徑:首頁→青年→青年社團在線→網上登記及查詢),然後列印團體活動資助申請清單,經社團負責人簽名及蓋章後,將申請清單正文及其他補充文件親身送交教青局(地址:澳門約翰四世大馬路七至九號一樓)。

有關資助計劃的章程及表格等資料,可於教青局「青年社團在線」網頁查閱,網址為http://www.dsej.gov.mo(路徑:首頁→青年→青年社團在線→資助計劃→青年社團年度活動資助計劃)。

雙慶蘭花展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澳門蘭藝會主辦「雙慶蘭花展」,訂於九月二十日下午五時假大堂巷盧家大屋舉行揭幕儀式,隨即開放會場,歡迎各界到場參觀指導。展覽期至九月廿九日中午。每天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五時半停止入場)。

每年秋季及春季是各式蘭花盛開的季節,澳門蘭藝會均會適時地舉行蘭花展覽,目的在宏揚中國蘭文化,推廣蘭藝活動,亦為大眾提供興趣享受,提升生活質素,而今年適逢七十周年國慶暨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雙雙到來,正好以蘭展祝賀,提昇節日的歡樂氣氛。

是次蘭展分兩大部份,是中國蘭和熱帶蘭(俗稱洋蘭);在盧家大屋的兩個大廳,襯托著古雅的傢俱陳設,配合宜興蘭盆,擺放適時盛的國蘭,幽香時送,益顯雅韻;在清爽寬敞的天井,以各式豐麗的熱帶蘭砌成多座花壇,可以觀賞亦可拍照,定會引人留連,在另一偏廳,除了展出各式名貴蘭花外,還有蘭藝會會員的蘭花國畫,他們暨養蘭亦寫蘭,深深表露對蘭花的一份熱情。

社區應急義工計劃進行第一次桌上演練

△社會工作局推行2019年度「社區應急義工計劃」,支援及應對特大颱風及風暴潮後本澳社區的復元工作。為了讓參與機構及人員深入了解及熟習所屬的職能和分工,社工局組織相關代表參與了一次聯合的桌上演練,加強各單位的協作效能。

社區應急義工計劃於2019年8月30日下午於社工局新寶會議室舉行第一次聯合桌上演練。

是次演習內容是預設本澳風暴潮後的社會狀況,透過社工局的總協調中心及各個參與單位通力合作,以分區協作、企業及社團義工支援等方式,處理各項災後應急事務,包括開展膳食配送、支援小商戶清理店舖、社區清理、照護弱勢群體、以及支援社服設施進行修繕等。過程中亦協調人力資源配置及車輛運送,目的向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

社工局期望透過開展相關的演練及講解,讓與會者更全面掌握社區應急義工計劃的要求,及早完善各項工作的細節和流程,為未來的協調工作吸取實踐經驗。2019年度社區應急義工計劃正在開展招募工作,從2019年8月13日起至目前約有2850人報名參與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