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60號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海盜婆》

遊走路環社區

重拾鄰里人情味

2019-10-07

滾動傀儡另類劇場藝術總監林婷婷

《海盜婆》偶劇遊走路環社區

劇組人員仔細處理準備使用的戲偶和道具

路環天主堂對開的「打海盜紀念碑」

「滾動傀儡另類劇場」聯同來自墨西哥的「墨西哥繩索劇團」上演了親子偶劇——《海盜婆》

人際關係的疏離,不只在路環市區發生,也在其他社區發生。

只要在路環市區隨便走走,不難發現這裡除了老字號,也多了新餐廳。

路環市區一帶多了很多新舖和建築。

要在路環市區隨便走走,不難發現這裡除了老字號,也多了不少新餐廳;教堂還是老樣子,「打海盜紀念碑」還是老樣子,但社區不再是老樣子。很多「外人」開始進駐這裡,但與一班同在這區的老街坊要麼沒有交流,要麼就是「雞同鴨講」,互不了解對方的故事。

一年多前開始以路環為基地的澳門「滾動傀儡另類劇場」就在這中秋假期,聯同來自墨西哥的「墨西哥繩索劇團」於路環市區一帶上演了親子偶劇——《海盜婆》,跟一家大小說着這個在澳門,常被視而不見的生活片段。

《海盜婆》的故事講述一位獨居路環的「海盜婆」為討好從澳門來訪的孫仔, 展開了一段尋找寶物的拾荒之旅;途中出現新搬進來的東南亞裔父女與阿婆爭奪寶物,又遇到污糟邋遢卻忠心勇敢的流浪狗一起冒險。故事簡介中就抛出了兩個問題:雞同鴨講的街坊到底要如何朝夕相對?家傳之寶又怎樣拉近婆孫兩人的距離?

「構思時是因為在這裏(路環)一年多,這樣每日打開門,會見到很多人經過。我來之前沒想過人口的分佈是這樣的。」滾動傀儡另類劇場藝術總監林婷婷介紹道。「我一直都以為很多舊街坊在這裡住,但發現舊街坊是回來探望人,賣下水果,然後就走的了,剩下很多都是獨居的婆婆,很多新搬來的外勞,包括內地的、南亞裔的。」

外勞在一些澳門人眼中,是被邊緣化的一群;而在一些路環街坊眼中,自己也都是被邊緣化的一群:已搬到其他社區的子女可能周末才回來吃飯一次,甚至是每年一度的譚公誕才過來一次;論經濟論人流,有人覺得路環市區不及氹仔官也街;去年格力犬一度擬被安置於路環市區的老人院旁,也讓部分街坊覺得是其他社區不想要的都塞進路環,路環居民都沒被諮詢。「有時吃早餐就會聽到街坊講『而家啲人唔要啲咩就塞曬入嚟』。當然很開心最後格力犬不用來,但他們真的把一個個有冷氣的貨櫃箱都搬入來了。有街坊說:『我舖頭都未有冷氣,啲狗仔就個個箱都有冷氣』。那時他們說一說,又覺得真的好像大家都是看不見的隱形人口。」

訴說在澳門常被視而不見的生活片段

《海盜婆》的設計於是將老街坊、南亞朋友、小狗、從澳門來的孫兒等角色安排在一起,訴說着各群體的之間的矛盾;隨故事推進,大家的心亦開始更明白對方。滾動傀儡另類劇場和墨西哥繩索劇團以許多日常生活的廢棄物製作成今次演出戲偶,更設計了四條路線,希望觀眾一方面可從角色的視覺了解其故事與心聲,同時也好好細看路環。

「我們很想觀眾得到的是他們自己也在這尋尋寶,締造一些自己的回憶,一家人在這周圍走,去找一些無形的寶藏。一開始觀眾會被分發到不同人物的地方看看他們的生活:狗仔有狗仔的生活,婆婆有婆婆的生活,慢慢才會集合。」「過程中我們很想留一份禮物給觀眾,就是他們之後可按照這些寶藏地圖,去找他們在路環可找到的寶藏。可能是一個地點,看日落是特別漂亮的,或者是夜晚能看到煙花。」

事實上,這人際關係的疏離,不只在路環市區發生,也在其他社區發生。就林婷婷看來,《海盜婆》的情節也不只是路環的故事,而是屬於全澳門的故事。「這土地是澳門人的,只差在你進來買個葡撻就走,還是你不時會來,看看燕子有沒有回來,有沒有去認識認識人。」作為兒童劇,可能很多人都會憧憬會有神仙出現,魔法棒一揮,就解決所有社會問題。但沒有,直到演出的最後「奇蹟」也沒有發生。在澳門的孫兒還是間中才能到路環看婆婆,南亞朋友還是不懂說中文,一切現實都沒有改變。但故事告訴我們,因為開始相遇、因為對話,一些「破冰」還是有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