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行會勢必大換班

2019-10-08

崔世安與行政會委員等視察港珠澳大橋 (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議員認為,行政長官崔世安應該暫停委任或續任諮詢委員會的成員,這是應有的政治自覺 ── 尊重交接、自我約束。議員也認為,賀一誠對行政會進行「大換班」是很好的做法。並提出,應該選擇有才幹、有能力、有德行的人;不應選擇負評如潮,甚至被質疑難以利益迴避的人進行政會。

行政長官崔世安仍然委任委員會的成員,最近一次是上月底續任經濟發展委員會。直選議員高天賜批評,崔世安的做法不妥善,不應該繼續如此;否則,將削減賀一誠的選人空間。而且,那類委員會就算出現短期沒有委員的狀態,在法律上都是沒有後果的。

蘇嘉豪﹕崔世安尊重交接應停委或續任諮詢會委員

直選議員蘇嘉豪表示,崔世安應該有政治自覺 ── 尊重交接、自我約束;就算沒有,辦公室的人員都應該建議不要再委任委員會成員;否則,可被外界質疑安插「自己人」去影響下屆政府的施政。並提出,那類委員會不常進行會議,懸空一段時間也曾有出現,是否委任亦屬行政行為,暫停應是可以的。

另外,根據《基本法》規定,行政會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行政長官在作出重要決策、向立法會提交法案、制定行政法規和解散立法會前,須徵詢行政會的意見;行政長官如不採納行政會多數委員的意見,應將具體理由記錄在案。

非官員行會成員全已獲勳章料「功成身退」

日前,特區政府公佈授勳名單,七名非官員的行政會委員 (廖澤雲、馬有禮、歐安利、鄭志強、何雪卿、黃如楷、陳澤武) 獲授蓮花榮譽勳章,餘下三名 (梁慶庭、陳明金、林金城) 早年已經受勳。高天賜認為,全體行政會成員已獲勳章,下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很可能將行政會「大換班」,這是很好的做法。

蘇嘉豪對於行政會「大換班」不感意外。他表示,縱使,行政會實行保密制度,但是,外界可透過政府的重要決策、法案、行政法規的質素略知行政會的表現。續提出,過去一屆政府的施政問題有目共睹,行政會同坐「一條船」,理應一起承擔責任和批評。

蘇嘉豪期望,下屆行政會能夠汰弱留強。無論是新或舊委員,正常而言,應是有才幹、有能力、有德行的人。委任前也要考慮公眾觀感,不應選擇負評如潮,甚至被質疑難以利益迴避的人。在這方面,賀一誠是搬石頭幫助自己過河,或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很快便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