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証券市場可助澳經濟適度多元

2019-10-21

論壇探討澳證券市場

【本報訊】就澳門研究設立證券市場,並以人民幣計價結算,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民聯智庫副理事長張志濃、經濟學者謝漢光均認為,有助澳門金融及經濟產業適度多元。但有意見提出,澳門應該與周邊地區的證券市場錯位發展,包括建議先發展債券市場、再發展股票市場,並建議發展綠色金融債券。

「澳門論壇」昨探討澳門設立證券市場未來方向。出席嘉賓﹕經濟法律學會會長何金明、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民聯智庫副理事長張志濃、經濟學者謝漢光均認為,此舉有利有助澳門金融及經濟產業適度多元,有助人民幣走向國際化,表支持態度。

張志濃認為,有助帶動周邊行業,例如會計、核數、跨境稅務諮詢、律師業務等,以及催生新的行業,例如投資銀行、股票分析師,帶動高薪職業在澳發展,形成新的生態圈,對澳經濟多元化發展多重意義。雖然周邊已有股票交易市場,他認為,由於澳門是自由港,以人民幣結算的證券市場,澳門有機會突圍,走出自己特色,建立有別於鄰近地區發展方向的證券市場,例如利用中葡商貿平台角色,吸引大灣區內葡語系國家有關的企業,以及與中國有較多經濟聯繫的葡語系國家,例如巴西的優質企業在澳門上市或將澳門視為第二市場,提高澳門證券市場的認受性。在香港及深圳交易所限制每年上市股份公司數目下,他相信,澳門可以成為大灣區內有意上市企業的選擇。

謝漢光建議,澳門先發展債券市場,再發展股票市場,債券市場中的綠色債券市場,相信較有利澳門。何金明也認同此發展步伐,提出要在法律、准入門檻、獨立監管機構、反洗黑錢、資訊要透明等方面要做好一系列配套,預計澳門要發展證券市場需時三、五年,建議先走出第一步,開展相關研究。唐繼宗建議,要做好准入條件,否則市場會無活力。

有出席論壇的市民在節目上表示,對澳門設立證券市場充滿憧憬,但憂慮會被股壇大鱷追擊,或容易受外圍因素波動而出現大波動,希望政府做好監管。亦有市民對之表示保留,憂慮易受外圍因素影響,也提出要做好立法、監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