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290號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萬鏡供照的「燈塔」

光熱發電

2019-11-11

陽關鎮農民收入不錯。

項目總經理劉福國

遊人來到陽關可選擇騎駱駝遊覽。

光資源豐富的敦煌亦穩步推進光熱等新能源等循環經濟產業。位於敦煌光電產業園區,就有由北京首航艾啟威節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約三十億人民幣建設、佔地七點八四平方公里的100兆瓦熔鹽塔式光熱發電項目。

項目於二○一六年十一月開工建設,一八年十二月廿八日成功併網發電,是目前國家首個投運的百兆瓦級太陽能光熱示範電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積最大、吸熱塔最高、建設週期最短的100兆瓦級熔鹽塔式太陽能光熱電站。

項目的吸熱塔高二百六十米,周圍佈置一萬二千塊定日鏡,每塊鏡反射面積一百一十五平方米,整個光場總反射面積達一百三十八萬平方米。電站配置十一小時的熔鹽儲熱系統,可實現廿四小時連續發電,年發電量達3.9億千瓦時。

項目總經理劉福國說,項目選址敦煌,一是因為這裡日照時間較長,太陽光能量非常充沛;二是這裡地處河西走廊,電網輸電線路十分密集,令電力輸出會很簡單;三是有水,不然沙漠雖光線但沒水也不適合。

簡單而言,熔鹽光熱發電是收集太陽的熱量,以沸點高的熔鹽(鹽的熔融態液體)作媒介去儲熱、傳熱,再通過熱量交換的循環將水變成水蒸氣,供蒸汽渦輪機運轉,從而實現發電。

劉福國介紹,熔鹽光熱發電與常見的太陽能光伏發電有區別,後者是有太陽光就可以發電,而前者由於透過熔鹽儲熱、傳熱,在太陽下山後仍可繼續發電,具有良好的穩定性,品質也與火力發電的一樣。

劉福國強調,這是非常潔淨的新能源技術,沒有氣體排放,主要排出就是水,可經污水處理設施去淨化解決,對整個環境是「沒有任何一滴的污染」,絕對是可持續發展的。

相較其他新的可再生能源,劉福國認為,光熱的發展前景一定是好的,由於光伏和風發電有不穩定性,對電網產生衝擊,造成棄光、棄風的現象,而光熱則不存在這個問題,也對電網有調峰調頻作用。

劉福國稱,項目目前還在調試階段,技術、機組、系統仍要去磨合、調整,並未完全投入商業運營,還需要通過國家級驗收,但他們也不急於求成,最重要是把工作做得更好更細。

展望未來,劉福國坦然,未來幾十年火電還是主力,光熱等新能源只能作為一個補充,可以佔發電比例多少還須視乎發展方向,這不只是建電站的問題,還有電網結構問題,要考慮是否適合去支撐,要從總體布局去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