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級證人現身彈劾聽證會指特朗普做法不妥

2019-11-21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陶璞久)圍繞美國總統特朗普涉嫌向烏克蘭總統施壓,要求其協助調查前副總統拜登的相關問題,正在推進彈劾調查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再度舉行公開聽證會。兩位白宮官員19日在聽證會出席作證,證詞均對特朗普不利。他們被認為是特朗普彈劾調查聽證中的重量級人物,其證詞或將對彈劾調查造成影響。

在眾議院當天展開的聽證會上,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烏克蘭問題專家、陸軍中校芬德曼和副總統彭斯的助手威廉姆斯赴國會接受質詢作證。據德國之聲報道,他們二人在今年7月25日特朗普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話時均在場收聽。

特朗普被指利用特權,在7月25日與澤連斯基通電話時,要求烏克蘭對其政治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展開調查,以達到損害政治對手的目的。不論芬德曼,還是威廉姆斯,都認為電話裡含有不妥的內容,都對特朗普提出的要求『感到擔憂』。

聽證期間,已在美國軍方服役20多年的芬德曼證實,特朗普在通話中使用了美國的軍事援助以及澤連斯基訪問華府的願望作為政治籌碼。芬德曼說特朗普希望澤連斯基協助,『這一點毫不存疑。』芬德曼直言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內容。出於責任感,他將談話內容報告給了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法律顧問。

威廉姆斯也表示,特朗普與澤連斯基的這通電話是『不尋常且不恰當的』,因為總統同一個外國領導人商討本國政壇事件。

不過,白宮方面對這場聽證會不以為然,認為這只是兩名證人的個人看法。在聽證會期間,特朗普在推特上發佈了一段視頻,稱針對自己的彈劾調查是『裝模作樣』。他還對白宮記者們稱『這是一個大騙局』。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9月宣佈啟動眾議院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起因是一名情報界人士匿名檢舉特朗普在7月同澤連斯基通話時,要求對方調查美國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及其兒子亨特。特朗普還被指凍結一筆對烏軍事援助以施壓烏克蘭,并試圖掩蓋相關行為。

民主黨指責特朗普濫用職權謀求私利,尋求外國勢力干預明年總統選舉,同時損害美國安全利益。特朗普則堅稱自己沒有過錯,與烏克蘭之間『沒有利益交換』,他要求烏方調查拜登父子是為了反腐敗。拜登則否認相關的指控。

就在眾院開始第二周的彈劾聽證會之時,一項新的民意調查發現,大多數美國人認為彈劾聽證的內容不會改變他們在彈劾問題上的立場。

根據NPR / PBS NewsHour / Marist所做的聯合民意調查顯示,6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不認為『彈劾調查期間的任何信息或情況』會改變他們對彈劾的最初立場。只有30%的人認為新信息有可能影響他們的觀點。在那些表示不會改變立場的受訪者中,68%的民主黨人和73%的共和黨人表示會堅定自己的立場。

民調顯示,美國人對調查的看法大致上是分歧的,一半對彈劾表示讚成,約43%反對。據《今日美國》報道,這項最新調查結果,與10月份的觀點相比變化不大。當時讚成彈劾和反對彈劾的比例為52%比43%。民意調查還顯示,有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總統要求外國領導人調查選舉競爭對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