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當選先捲違規宣傳嫌疑

王世民補選入立會

2019-11-25

篤定當選的候選人王世民投票。

立法會補選昨舉行。

【本報訊】立法會一個議席的補選昨舉行,工商、金融界唯一候選人王世民在毫無懸念的等額選舉中當選,順利承接賀一誠辭職參選特首的議席空缺。不過王因接受傳媒採訪,惹上違反《選舉法》選舉日不得宣傳之嫌疑,選管會更稱會交警方進一步調查,若起訴要面臨停職的危機,罪成最高更可判監。

投票在綜藝館舉行。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公布,在十二個小時裡,來自該界別法人選民的九百二十名具證書的選民中,共有八百二十二人投票,比例為百分之八十九點三五。經點算,必然當選的王世民得票為八百一十三(佔比百分之九十八點九一),另五張空白票和四張廢票。

受訪暢談未來工作關注面

面對篤定當選之局,早上與一眾商會代表等到場投票的王世民受訪謙稱,投完票也不等於當選,還有程序,「要順利當選先當選」。他表示,會與僱主利益聯會其餘三位前輩組成團隊商議各方面議題,為社會和立法會服務。

在回應有關未來會關注甚麼議題時,王世民說,各方面都會關心,但自然會對工商、金融界的議題關注比較多一些,而僱主們關心的亦然。他又認為,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需要中小企參與,政府應提供較寬鬆的經營環境,改善、協助中小企在行政審批或人力資源等問題。

愛瞞:相關言行或已違選舉法

不過,據《愛瞞日報》報導,王有關言行可能觸犯法律。因《立法會選舉法》第一百六十條規定,在選舉日不得進行任何方式的競選宣傳,違者可判監最高一年或科處最高二百四十日罰金,如是在票站或其一百公尺範圍內的,更可處最高兩年監禁。

選管會:可能犯法將交警方進一步調查

《愛瞞》向選管會查詢,獲回覆:「經審視後認為王世民的有關行為可能涉嫌觸犯《立法會選舉法》關於禁止在投票日宣傳的規定,在收齊資料後會轉交治安警察局作進一步調查,目前沒有補充。」

假若警方調查後最終決定移交檢察院起訴,則有可能重演前年直選議員蘇嘉豪的遭遇,立法會就要開會決定是否要讓其有薪停職去處理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