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擬明年增加洗街服務

2019-12-12

市政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回應街道骯髒問題。

【本報訊】舊區因商業尤食肆增多而衍生街道衛生問題,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表示,會正視有關情況,希望明年爭取資源與清潔專營公司簽約洗街服務,但同時寄望商戶負責任處理好。

有市民在社區座談會反映食肆在棄置垃圾過程中造成街道骯髒的情況,戴祖義回應承認,確實有許多地方因長期被不負責任食肆弄得「烏煙瘴氣」,其垃圾造成的污水、油積等,令街道十分骯髒,確實要正視。

為此他與團隊針對有關情況,計劃未來與未來會與清潔專營公司磋商,除傾倒垃圾外,也委託對方負責清洗街道地方。他稱,因現時政府與之並沒有這方面的合約。事實上,清潔專營公司有在新馬路、議事亭前地一帶洗街。

若爭取到有關服務,署方將會在市政在線加入,市民可通報具體地點,他們就會跟進處理去清洗。不過他補充,這始終是動用政府資源即市民的錢,食肆也應負好清潔責任才是。

阿婆井小賣亭若無人問津或撤走

另再有人關注到阿婆井前地小賣亭關門已久的問題,戴祖義指,在原有經營者撤出交回後已丟空一段長時間,署方曾與數個團體接觸,但對方都沒有興趣接手,故有構思會將之撤走,不另改用途。

但若有團體或人士有興趣,他們樂意繼續,始終希望有如飲品售賣等供應予居民或遊客,戴笑言,會找南西灣坊會傾一傾,「當公益事業去做,收唔收租有乜所謂」。

戴還提到,由於市政在線推出提升他們處理市民上報問題的效率,但在其服務範圍以外的仍沿用現有的意見通報機制,兩者處理速度顯然有一段落差,這種距離難免令居民不滿,故希望未來在可提升後者的跟進處理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