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揭牌

2019-12-14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揭牌儀式

簽署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本報訊】旅遊學院獲批粤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依託單位,成為培訓基地,昨午進行了「粤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揭牌儀式。未來,將主要承擔文化和旅遊部示範培訓項目和重點專項培訓項目;承擔各地旅遊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企事業單位委託的培訓項目,以及面向旅遊行業開展市場化培訓,開展旅遊人才培訓和理論研究。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表示,學院將利用本身在旅遊教育方面的優勢,協同區内外的合作伙伴,努力發揮「基地」功能,推動大灣區旅遊教育發展,助力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

文化和旅遊部今年九月同意以澳門旅遊學院為依託單位,在澳門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旅遊學院將促使由其協調的「促進澳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與大灣區合作夥伴以更宏觀的視角和更高層次的策略思維,推動和落實區域合作項目。昨午,假旅遊學院禮堂舉行了「粤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揭牌儀式,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部長維樹剛、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及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主禮。揭牌儀式後,黃竹君及橫琴新區黨委副書記、管委會會主任楊川,在維樹剛、譚俊榮司長及姚堅副主任共同見證下,代表所屬機構簽署了《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合作舉辦休閒旅遊服務人才培訓及研究建立旅遊服務標準。

黃竹君致詞時表示,「綱要」提出要建設粤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以及要「發揮澳門旅遊教育培訓和旅遊發展經驗優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前者道出國家所需,後者說明澳門所長。她又指,旅遊業一直是澳門重要的經濟支柱,行業的發展需要大量人才,澳門是有實力亦有責任為大灣區的旅遊發展貢獻力量。未來,學院將利用本身在旅遊教育方面的優勢,協同區内外的合作伙伴,努力發揮「基地」功能,推動大灣區旅遊教育發展,助力建設世界級旅遊目的地。學院並將繼續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精神,認真落實及推進澳門特區政府及文化和旅遊部所交托的教育和培訓任務,共築旅遊教育培訓及產業合作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