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讚揚澳門政府各界

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要求

2019-12-20

【 正視聽 】時隔5年再次來到澳門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9日)在澳門視察了多個地點,他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作了重要講話。讚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各界堅持把「一國兩制」原則要求,與澳門實際相結合,勇於探索和創新,使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5大亮點。包括:一、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二、憲法和基本法權威鞏固樹立。三、行政主導體制上順暢運行。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五、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

  習近平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持把“一國兩制”原則要求同澳門實際相結合,勇於探索和創新,使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許多亮點: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

習近平昨午會見了前澳門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他對何厚鏵表示,「你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一、二任行政長官,為特別行政區建設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中央對你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希望你全力支持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開好局、起好步,繼續重視青少年工作,引導他們增強國家意識、培育家國情懷,使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薪火相傳。」

而何厚鏵回應習近平時稱,他定會盡心竭力支持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做好工作,引導年輕一代增進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感。

下午,亦習近平會見澳門紀律部隊代表,他表示,澳門回歸祖國之後迅速並徹底扭轉回歸前治安不靖的狀況,使澳門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值得充分肯定和高度贊揚。習近平指出,必須堅持嚴正執法,不論什麼組織、什麼藉口、什麼方式衝擊法治、破壞秩序,也不管面對什麼樣的複雜形勢和什麼樣的外部壓力,都要堅毅、勇敢、專業地作出有效處置。

習近平又分別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代表,包括工商及教育界,他早上到訪氹仔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讚揚澳門教育工作做得不錯,希望學生承傳中華文化,學好歷史。

據悉,2017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張德江也稱讚澳門教育堅持正確方針,對澳門實踐“一國兩制”發揮重要作用。本月初,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盛讚澳門重視愛國愛澳核心價值的培育和傳承,深入推進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四位一體”的愛國主義教育工程。

>> 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