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開心過冬至

2019-12-23

昨日冬至,到街市選購海產做冬的市民眾多

【本報訊】有說『冬大過年』,中國人重視冬至,在這天會藉『做冬』一家人相約吃晚飯,聯絡感情和相互問候。澳門面積不大,要離鄉別井到外地打工謀生的人不多,但輪值工作普遍,要相約一家人吃飯也不要容易。昨日冬至,不少家庭藉『做冬』共聚天倫。

進入十二月,除了回歸和聖誕,『做冬』亦是一個重要的節日,今年冬至適逢週日,部分原本未必能享有冬至假期的工作,因遇上週日而在這天放假,在職和雙職主婦,可以有更多時間準備佳餚,招待家庭成員。除豬肉和牛肉價格波動較大,今年鮮活食品物價普遍升幅緩慢和處於較低升幅;統計局資料顯示,十一月按年升百分之二點七,較十月份收窄百分之零點一六,在較低通脹水平下,難得一家人開開心心吃飯,此刻難求,主婦們買餸自然較鬆手,雖然未必人人會準備鮑參翅肚,山珍海味下菜,魚、其他海鮮、雞、一煲靚湯少不了,街市買餸做冬的人潮不斷。

居民近年的生活質素因為收入的增加而有所提高,部分市民選擇一家人到酒樓用膳,美酒佳餚,食餐好餸,開心做冬。晚市時段,酒樓、食肆爆滿。不過,由於今年做冬與上週五回歸假期相連又適逢週日,部分家庭外遊,選擇了提早或延後一週做冬,食肆生意未及去年火旺,部分食肆晚市只翻枱一次。

今年,受入境旅行團客減少,旅遊業從業員收入大減,連帶後勤人員都受到裁員陰霾籠罩,有部分港資公司因香港業務未如理想的關係,向僱員預告明年形勢不樂觀,受經濟不明朗因素影響,有市民表示,不會食得太豪(華),簡簡單單,一家人夠食、食得開心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