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333號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藉藝術互相欣賞

連結心靈

2019-12-30

主教山兒童中心近年開始與澳門小城實驗劇團合作。(劇團提供)

主教山兒童中心中心近年一直有推廣展能藝術

「文創」可以籌款,「藝術」則可滋養心靈。近年一些藝術團體亦會走訪一些弱勢機構,透過藝術為他們帶來歡樂,同時為築起彼此之間的橋樑。主教山兒童中心主任何應勤表示,中心這幾年一直有推廣展能藝術。「近年藝術團體和我們的互動多了,我們也看到原來社區上很多不同的藝術團體對於弱勢社團參與藝術,注意力是大了。他們來的時候,會多了藝術團體認識我們,知道都有一些發展,他們也有不同的能力,大家互相了解多了。」

藝術作橋樑 連結各社群

主教山兒童中心的主要服務對象是十五歲以下乏人照顧的智障或肢體殘障兒童。近年中心開始與澳門小城實驗劇團合作,劇團的「小丑友伴計劃」會定期到主教山兒童中心與那裏的小朋友互動,甚受小朋友歡迎,也大大提升了他們的社交圈子。「展能藝術我們這幾年一直都有推廣,因為我們也希望小朋友有些發展,不想小朋友在這只是吃飯、被照顧等等。」何應勤說,「怎令他們更被社會接納,怎把他們更多帶到社區,這是我們自己想要的。」

除了劇團到訪,中心的小朋友亦會嘗試各種的表演和創作,隨了讓小朋友多方面發展,也讓社會對他們更為認識。何應勤回憶道,曾有一次,中心展出繪畫比賽的得獎作品,一位途經的外地人士對其中一幅甚欣賞,希望買下。「那幅畫最後也沒賣,因為創作者說這幅畫是他第一次得獎,他說要留下來送給媽媽。」

雖然沒有賣出在許多人看來看似可惜,但何應勤認為,當中的意義為創作者的家人而言,比賣出作品更重要。「媽媽以前怎會想到自己的仔女可以畫畫,甚至可以拿到獎項?當他們拿到獎項時,家長比得獎的創作者更開心。當他們可以展示一些能力時,也令家長明白他們有不同的能力,是我們之前沒發現或沒去栽培。」

「如在另外一些發展,看到我們自己的能力被欣賞,被肯定,信心就來了。我就可以站出來和別人互動,在其他人面前有自信,告訴人:這幅畫是我畫的。好開心,拿到獎。這就已是兩個世界,人生就很不同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