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338號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一九年十條受關注報道

2020-01-06

崔世安突然會見傳媒表示,政府將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審議調撥六百億元法案的議程。

一名男子駕駛私家車高速駛入松山禁止車輛行駛的跑步徑後被截停。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成員巡視設於綜藝館的選委選舉的模擬票站。

澳門南海溪蟹棲息於路環,需要潔淨的水環境。

因應六月一日生效的《關於使用國旗、國徽、區旗、區徽及奏唱國歌的具體規定》行政法規,立法會內外加裝國徽。

警方不容許集會聲援香港市民當晚,沒有穿着相關服飾 (黑衣、口罩)、沒有喊口號或高舉標語的男女,在議事亭前地被帶到警署進行長達六小時的身份認別程序。

兩名菲籍變性男子為一名台灣男子提供性服務後搶奪七千多元逃去,終被拘捕。

大賽車組委會舉行記者會交代交通安排。

二零一九年剛過去,本報按照數據排列出過去一年最受讀者關注的十則報道。排首位的是前行政長官崔世安領導的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調撥六百億元的法案,用來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現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已批示,崔世安離任後,繼續為國家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從事有利於國家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利益的工作或活動;所需的一切後勤及行政支援,尤其是辦公室及輔助人員、汽車及司機、保安、醫療、禮遇安排以及所需費用,由賀一誠以批示訂定,並由行政長官辦公室預算中開支項目內的可動用資金承擔。

隨著崔世安的離去,市民對於政府「利益輸送」的質疑會否相應減少?這視乎賀一誠是否真的一如參選時所稱:「為某一批人的利益辦事,不是他的工作方針和做人風格。」

按照賀一誠在立法會關注公帑的表現,未來五年,公帑的運用或許已不成大問題;尤其被視為「大花筒」的社會文化範疇,新任司長歐陽瑜已承諾「嚴控成本,不浪費公帑」。在新一屆政府,最令人關注和擔心的,倒是保安範疇。未來五年,「安全」會否不斷被放大,「人權」會否因此不斷被削弱?民意取向怎會沒有影響?

二零一九年首三位最受讀者關注的報道:

政府超額財儲調撥六百億成立澳投公司 傳崔世安任滿後出任主席 (27/07/2019)

http://bit.ly/2SHI8uS

二零一九年七月,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財政預算的法案,為將要成立的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調撥六百億元。政界早已盛傳,行政長官崔世安滿任後,將擔任新的投資公司負責人。相關報道刊出當日,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就有報章關於行政長官崔世安卸任後去向的報道,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特此聲明,不存在相關報道所指安排。」

縱然,政府發言人如此澄清,但是,多名議員受訪時都表明曾聽相關傳聞。八月五日,新澳門學社到政府總部遞信,促請撤回調撥六百億元的法案。同日傍晚,崔世安突然會見傳媒表示,政府將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審議調撥六百億元法案的議程。八月七日,立法會以三十票通過刪除議程。九月十九日,政府突然宣布,向立法會正式提出撤回法案。

崔世安在任行政長官十年,不只撤回調撥六百億元的法案,也在逾萬人上街遊行和包圍立法會後撤回俗稱「離補法」的法案。十一月十二日,他最後一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列席立法會後會見傳媒,否認撤回上述法案是其遺憾;因為,作為負責任政府需要聆聽民意、尊重民意,而為此改變決定實非壞事。並表示,個人希望卸任後休息一段時間,過一些較清閒的生活。

參選行政長官的賀一誠在八月被問及調撥六百億元的法案,他回應,現時並非投資的恰當年份,因為,世界環境複雜多變,不少地方的投資基金可能出現虧損。他認為,應該保守地處理,待世界環境轉好後,在有保障的情況下再探討應否設立投資基金。十一月二十七日,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向立法會表示,視乎諮詢情況才規劃是否設立投資公司的政策取向。

十二月二十日,賀一誠就任行政長官首日,委任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出任新成立的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主任。他向傳媒指出,包括社會保障基金和退休基金在内的五個基金,一年支出差不多逾一百億澳門元;至於,其他十七個基金亦超過七十億元,還沒算上公共資本投入的公司,這是一個很龐大的政府資源投放,因此,一定要做好監管,並加快相關的立法工作。

立會加裝國徽 (07/06/2019)

http://bit.ly/2KAWJpH

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因此,特區政府於一八年八月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修改名為《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的法律,並在一九年一月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

法案的其中一條具爭議條文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可要求新聞媒體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開展國歌的宣傳工作,普及國奏唱的禮儀知識」。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促請撤回上述條文,因為,政府對傳媒提出「要求」的法律規定,將造成影響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的效果。這項訴求最終不獲政府接納。

繼立法會通過上述法案後,政府進而制定《關於使用國旗、國徽、區旗、區徽及奏唱國歌的具體規定》行政法規,除對奏唱和播放國歌予以更多規定,也增加規範展示和升掛國旗,以及懸掛國徽,當中包括:除行政長官辦公室及政府總部外,新增立法會、各級法院、檢察院及禮賓府,須懸掛國徽。

相關行政法規也規定,納入本地學制正規教育的中小學學校,以及校本部設於澳門特別行政區且開辦全日制課程的公立和私立高等院校,在學校實際進行教育活動的日子展示或升掛國旗。

十二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門表示,特別值得讚揚的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持把「一國兩制」原則要求同澳門實際相結合,勇於探索和創新,使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許多亮點。並提及:「特別是面向青少年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實現所有學校升掛國旗、奏唱國歌全覆蓋……」

發起人感無奈 (17/08/2019)

http://bit.ly/2z7K9aO

香港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引來市民持續抗爭。八月,有本澳市民提出在議事亭前地發起默站聲援香港人;然而,治安警察局不予容許。其後,相關市民表示,一直只想以「反對港警使用過份武力」去聲援香港人,無奈最後被警方以鼓吹暴力為由,不容許集會;相信很多人感到不滿,無奈本澳某程上有些議題已被禁聲。

九月初,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香港沒有權力或監督機關證實或認定香港警方過份使用武力,卻有澳門市民以反對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武力對付香港市民為主題,發起在議事亭前地集會,這就是挑釁、冒犯、誹謗。並稱:「使用這個主題 (反對香港警察使用過份武力對付香港市民) 在澳門組織這麼一場示威是對 (集會) 權利的濫用。」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也就今次事件發出聲明,高度關注有中文媒體高層要求不進行相關報道;該會擔心,同類的無形干預會在業內蔓延甚或變本加厲,令編採人員失去應有的自主權,損害本地新聞行業的公信力,同時亦嚴重剝削了公眾知情權。

九月中,兩名市民提出集會,主題為促請各地警察機關嚴格遵守《禁止酷刑公約》,不要向和平示威者及被剝奪自由之人士實施「酷刑」等;集會也被治安警察局局長批示不容舉行。集會發起人遂向終審法院上訴,最終,被判敗訴。值得注意的是,今次裁決並非三位法官一致通過,被譽為回歸後最有水平的法官利馬 (Viriato Manuel Pinheiro de Lima) 投下反對票。

除了議事亭集會外,其他聲援香港市民抗爭和譴責警暴的行動也引來公權力的介入。有中學生在南灣雅文湖畔的「連儂牆」,被警方截查和登記資料;有旅遊學院學生在校內及校外舉牌,相關行為被警方指稱違反法律;亦有市民在氹仔張貼傳單,需要承受違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罰款。

另外七則在二零一九年受到讀者很關注的報道:

區錦新書面質詢為何反警濫權施暴集會被指違法 (14/10/2019)

http://bit.ly/2que6AK

本澳市民提出「反對警察濫權施暴」的默站和集會,均被警方禁止。議員區錦新表示,「反對警察濫權施暴」在任何文明社會都是一個合法合理合情的訴求。警方的決定,預示着澳門人的公民權利空間正在被壓縮。他在書面質詢提出的其中一個問題:為何「反對警察濫權施暴」的集會主題會被解釋為是「目的在違反法律之集會」?

私家車亂闖松山跑步徑 驚嚇跑友險象環生 司機被截態度囂張 (07/08/2019)

http://bit.ly/2YHHQKI

一名男子駕駛一輛私家車高速駛入松山禁止車輛行駛的跑步徑,多名跑友及居民慌忙閃避,險象環生,有使用拐杖的居民險被撞及,私家車沿三十三彎跑步徑駕駛一圈後為數名跑友截停,駕車男子態度囂張,由接報到場的交通警員帶走調查。

大賽車期間交通壓力沉重 交通局:步行出行更方便 (07/11/2019)

http://bit.ly/32rtHOM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快將開鑼,交通事務局預計,一如以往封路期間市面交通壓力會較沉重,北區往返中、南區的主幹道會超負荷,呼籲市民留意各項臨時交通安排,並坦言行路會更方便。

台漢「起雙飛」不滿服務肉金照畀 兩菲籍變性漢屈錢不遂動手搶 (13/05/2019)

http://bit.ly/2W9U1Ol

兩名菲籍變性男子在路氹一酒店以女性裝扮為一名台灣男子提供性服務時,兩人搶奪事主銀包內七千多元逃去。司警和治安警據報在另一酒店拘捕兩名作案變性人。

冇得你選 模擬投票也過癮 (14/06/2019)

http://bit.ly/2Xg44BY

沒有機會參與行政長官選委選舉的市民,若有興趣,可於六月十四日前往模擬票站體驗。至於,那些有機會參與選委選舉的五千多個投票人,若在六月十六日劃票時出錯,可向票站人員提出更換選票,次數不限。

市政署發現新物種 澳門南海溪蟹 (05/10/2019)

http://bit.ly/337JKBU

市政署技術人員發現本澳獨有生物物種「澳門南海溪蟹」,成為澳門第四種溪蟹。澳門南海溪蟹棲息於路環,需要潔淨的水環境,估計有三百多隻,生存狀況屬穩定。

節假日旅客湧澳 議員倡新馬路改行人區應付 (20/02/2019)

http://bit.ly/2O6Yjzs

去年的農曆新年,本澳大三巴和新馬路再度被內地為首的旅客逼爆,多位議員在議程前發言關注情況,更有三位議員建議政府,研究在節假日等客多時段把新馬路改為行人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