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科技發展成果

“大型科技科普展──科技創新讓生活更美好”展覽

2020-01-30

天文氣象及航天技術的展示

5G應用體驗區有包剪揼機械臂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在開幕式當日參觀二合一全自動智能水底機械人

陳同學與膠樽壓縮裝置

圖、文:苓子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了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的科技創走廊目標和定位。澳門是科技走廊之一,自回歸後,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澳門的科技建設和人才培育,澳門特區政府亦大力支持不同教育階段推行科普教育,有為人所熟悉的機械人比賽,至今日不少中學生研發出不同的科研成品,成績令鼓舞。

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在澳門科學館設立了“大型科技科普展──科技創新讓生活更美好”展覽,展示出建國七十年來國家科技發展和澳門科普科技發展二十年,回顧國家發展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澳門回歸取得的科普教育、青年科技創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從而提昇對國家和民族的自豪感與歸屬感,提昇對澳門的認同感和幸福感。

被認為可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的大型科技科普展

澳門科研展示和科普展示基地科學館,1月10早上迎來了新一期的展覽---“大型科技科普展──科技創新讓生活更美好”展覽。展覽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技術館、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科學館聯合承辦,澳門基金會部份贊助、澳門電訊有限公司協辦,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聖若瑟大學、培正中學、澳門勞工子弟學校、濠江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培道中學、新華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作為支持單位。同時邀請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慶海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在開幕式上發表了講話,二人均對於澳門在科普、科技上發展作出了肯定。

澳門在科普、科技上發展上的肯定

二零一八年,中國科協與澳門特區政府簽署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合作框架協議》,雙方重點圍繞科普交流、創新創業交流、人才交流和學術產業交流開展合作。二零一九年,中國科協與澳門特區政府共同組織第三十四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會、展、賽、演、研”五大系列活動,切實推動澳門科技創新發展和既有科研成果的產品轉化,促進澳門新的產業元素的增長和突破,從而使澳門具有足夠的實力和能力擔當大灣區科技走廊建設的支撐重任。另在國家科技部和中國科協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政府於二零一九年基本完成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創新發展策略(二零二零至二零三零)研究報告》和《澳門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的條件、實力和潛力調研報告》,其目的是為今後澳門特區科技創新之路怎麼走,科技創新重點做什麼,提出原則性、方向性、策略性的指導和建議。

孟慶海在開幕式當日致詞中指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關心關懷科普事業發展,多次強調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提出: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在國家鼎力支持下,澳門的科技事業日新月異,相繼建成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正逐步成為濠江新名片。澳門的科普事業隨著科技事業進步也迎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而科普雙慶展和系列活動,充分展現祖國的科技實力與澳門的科技潛能,相信澳門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在領略科技創新魅力的同時,更能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米健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澳門不僅被定位為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而且還成為這個科技走廊的支撐點之一。毫無疑問,國家發展的這個戰略安排,又一次把澳門推上國家發展建設的前台,將澳門置於新時代國家發展大局之中,給澳門提供了一個實現自身跨越發展的歷史性機遇。所以,能否把握住這個機會,不負國家期待,切實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為未來澳門持續繁榮發展打下穩固基礎,這是澳門政府、澳門所有愛國愛澳有識之士,澳門社會全體居民今後一個時期必須面對的,嚴峻但卻光榮的挑戰。他相信,該展覧搭建一個先進科學科技的展示平台,通過回顧建國七十年來國家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展示澳門回歸二十年進程中取得的科普教育和青年科技創新等成果,提昇廣大澳門居民對國家和民族的自豪感與歸屬感,激發澳門青少年對科技創新的熱情,營造富有創新意識和活力的社會氛圍,並且為未來澳門科技創新種下前途現今不可估量的種子和幼苗。

展示建國七十年來國家科技發展和澳門科普科技發展二十年

是次展覽包含“澳門科普及科技創新展區”和“國家科技展區”兩大板塊,展品超過八十件,以互動及趣味性的方式呈現澳門以及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澳門科普及科技創新展區”展示澳門回歸二十年在科普和青年科技創新成果,和未來生活5G應用體驗,展區分為“澳門科普科技發展二十年”、“澳門科學館十年展區”、“澳門大專院校創新科技專區”、“澳門中、小學研究專區”、“未來生活—5G應用體驗區”。而“國家科技展區”將展示七十年國家科技發展,從“開篇—從古代探索到大國重器”、“距離‧聯通”、“領域‧探索”及“生活‧提昇” ,到最後以“致敬科技工作者”作結。

5G在澳門雖然未正式投入市場服務,在5G應用體驗有多項5G技術應用的體驗,包括多媒體、AR,先試為快。“澳門中、小學研究專區”展出了多件由本地中、小學生研發、設計的科研成品,有「二合一全自動智能水底機械人」、初中生設計的手機小管家等,其科研成果,令人刮目相看,超出筆者中學時期的幻想,值得一看。二號展館還有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以及其他海、陸、空技術的展示等。不論家長、小朋友都會感興趣,透過展覽既可長知識、又可作為科普教育的題材。

展覽由即日起至二月二十八日假澳門科學館展覽中心中庭及二號展廳舉行,除豐富的展品,系列科普活動豐富多樣,包括專家走進校園、科普講座、科普劇場、科普工作坊及趣味科學實驗等系列活動,透過劇場及實驗互動效果,進一步將觀眾帶到科學知識和原理的奧妙境界。展覽特製多款“科普大使“周邊文創產品可於澳門科學館禮品店選購,同時啟動“科普知識知多少“ 微信有獎問題遊戲,更多活動詳情及最新資訊,可瀏覽活動官方網站www.mapst.org/stexhibition、澳門科學館官方網站www.msc.org.mo,及關注微信公眾號:mapstmacau。

03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