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 疫防疫

2020-02-01

衛生局與醫療業界舉行抗疫工作座談會

△衛生局昨與醫療業界代表舉行「抗疫工作座談會」,出席人員包括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郭昌宇副局長和、鄭成業副局長、鏡湖醫院吳培娟行政院長、科大醫院霍文遜院長以及四十多個醫療協會和私營醫療機構代表近50名。

李展潤局長向與會者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疫情發展以及目前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希望邀請出席的業界代表向自己所在的團體和機構宣傳有關消息。

會議上,衛生局向出席的醫療業界代表介紹局方將會設立一個抗疫支援後備隊,各醫療人員可在衛生局網頁登入自願報名,有關參與工作屬義務性質,當中包括有醫療、護理、心理支援以及行政後援項目。此外,衛生局亦會為私人執業醫生設立一個「臨床防疫諮詢專線」,主要目的是支援私人埶業醫生在臨床工作上遇到的一些疑似個案的處理,由衛生局專科醫生負責解答。

出席的醫療界代表對特區政府一系列的抗疫政策和措施表示支持和配合,亦認為有關的政策和措施能夠有效防控疫情。醫療業界在互動討論環節進行熱烈的交流,提出了不少建議,當中包括希望政府能協調醫療機構購買防疫物資,繼續適時為前線醫療人員提供相關指引及感染控制措施的培訓,並表示會盡自己的專業精神,緊守崗位,盡最大的努力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進食雞蛋前應徹底煮熟

△就市民關注雞蛋的食用安全事宜,衛生局指出暫沒有證據顯示雞蛋可傳播新型冠狀病毒,而針對食品安全方面,市政署建議需煮熟後才食用,另外在處理或接觸過雞蛋後,應徹底清洗乾淨雙手。

根據現行的法例法規,入口本澳的雞蛋須接受檢驗檢疫,包括出示衛生證明文件,證明來源及可供人食用,從生產、清潔、包裝、運輸都需要符合相關衛生要求,以及通過市政署檢疫人員的檢查。市面上出售的雞蛋亦受市政署的監管,包括定期巡查和抽樣檢驗等,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及衛生安全。

針對食品安全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食品必須徹底煮熟,尤其是肉類、家禽和蛋類;並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蛋類或蛋類製品。

四巴士線周六起暫時停運

△ 因應疫情持續,乘客量大幅減少,為免資源浪費,由2月1日(周六)首班車起,往來關閘廣場至亞馬喇前地的3AX、往來澳門旅遊塔的5AX、往來關閘廣場的25AX,以及往來關閘廣場至聯生工業邨的59,合共4條路線巴士暫停運作,直至另行通知為止。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公務人員入職考試延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及配合特區政府防控工作,特區政府20個部門原定於2月舉行的32場入職考試將會延期舉行,有關延期舉行考試的部門名單已載於行政公職局統一管理制度專題網頁(https://concurso-uni.safp.gov.mo/zh-hant/)。

關於新的考試日期及詳細安排,將視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事態發展,再適時另行公佈。敬請各准考人密切留意各相關部門所發佈的考試資訊。

另外,如公共部門接收報考文件或補交文件的最後一天為1月30日或31日,則接收文件的最後一天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2月3日)。

澳大疫下開展遙距學習落實停課不停學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全澳高等院校進一步延遲復課日期。澳門大學一直致力推動網上教學,學生可繼續透過網上教學平台例如慕課平台等開展遙距學習,落實「停課不停學」的原則。

正式復課前,澳大將推行遙距學習及學業指導,學生通過遙距學習按原學習計劃完成作業和考試後,將獲同等的成績和學分。澳大將確保學生從合適的途徑事先取得教材和資訊,及時公佈講課的時間、形式和內容。另外,碩士生、博士生導師將通過各種網上平台,繼續提供學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