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指『鑽石公主』號郵輪

53名港人確診新冠肺炎 正安排第三架包機

2020-02-20

2月19日香港第55宗確診新冠肺炎的70歲男子在瑪嘉烈醫院病逝(中新社)

【香港中通社2月19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9日會見傳媒時說,“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已有53名香港居民確診新冠肺炎;由於日本當局決定分批及分日期處理乘客下船,時間較預期更長,特區政府正部署派第三架包機接港人回港。

“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自2月5日起隔離,至2月19日已經隔離14天。日本當局稱會批准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的乘客下船。郵輪上的乘客包括逾350名香港居民。

李家超說,香港居民中已有超過200人表示會坐特區政府提供的免費包機回港。根據目前資料,已經有20名以上香港居民新冠病毒測試呈陰性,這部分人當天(19日)應該會被批准下船。日本當局稱因為人數眾多,會分批及分日期處理乘客下船,特區政府已經要求日本當局優先處理香港居民的檢疫和下船安排,目標是當天全部接走下船的港人。另外,特區政府正部署派第三架包機接港人回港。

日本當局無法提供港人資料

李家超又說,日本當局雖然努力,但無法提供很多資料,包括多少香港居民病毒測試呈陰性,確診者有多少密切接觸者,多少香港居民需要繼續在日本隔離等。特區政府已經派出70人赴東京,撤離之後仍會有人員留下照顧港人,並已要求留日隔離的港人在陸上隔離。另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已經安排巴士接載下船的港人去機場。

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說,衛生署和醫管局派了8人去日本跟進,乘坐包機回來的港人已經在日本測試新冠病毒並且呈陰性,人員會為他們測體溫及了解健康狀況,若發燒經詳細評估後會送去醫院,若無問題則會送至駿洋邨隔離檢疫14天,期間衛生署人員將向他們取樣本測試新冠病毒。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特區政府按照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公開透明的大原則和方向,根據專家建議和意見實施抗疫措施。

接逾千三湖北港人求助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9日表示,已經收到超過1300宗滯留湖北港人求助個案,涉及2500多人,特區政府將分批安排他們回港。

香港特區立法會19日召開特別會議,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措施提出急切質詢。張建宗回應質詢時說,截至2月18日,共收到超過1300宗在湖北省香港人的求助個案,涉及2500多名分布在湖北省超過30個城市的香港人,當中有人身處地方較為偏遠,例如恩施及十堰。

張建宗指出,由接獲求助個案開始,特區政府各相關部門已就協助當地港人回港一事進行評估和準備,當中包括審慎地全面評估公共衞生風險和實際可行性。特區政府除了要處理香港人在回港途中如何避免出現交叉感染外,也要考慮他們回港後的檢疫安排,包括要有足夠容量的檢疫地點。

張建宗表示,為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需要安排當地港人回港後到檢疫中心進行14天檢疫和隔離。按目前情況,特區政府需要分批協助他們回港。特區政府會審慎行事,繼續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跟進,並與在湖北省的香港人保持聯繫,盡力為他們提供適切可行的支援,盡快協助他們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