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13號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與家人溝通勝過打機

適當使用手機勿沉迷

2020-04-06

手機令家庭關係疏離

不少學童沉迷手機遊戲

放下手機陪伴子女是家庭關係良方

聖公會於1月發佈「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結果

互聯網的迅速發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消費模式以及溝通模式、習慣等,科技改變人類生活,帶來便捷,拉近地域上的限制及縮短溝通的時間,使人類可以透過通訊軟件,即時與身處世界上任何一個有互聯網覆蓋角落的朋友、親人,作溝通。「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這句說話用以形容近在咫尺,卻沒法得到/相見/溝通的關係。

手機在家庭關係中,不知不覺拉遠了家人的距離。不少讀者可能試過,一邊用餐、一邊玩手機,一家人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漸漸家庭成員之間變得無言以對。聖公會於1月發佈的「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結果中發現,有51%受訪家長表示間中或經常感到,在共處時覺得自己的伴侶花更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因而感到被忽略。家人的相處時光,比不上隔著屏幕的互聯網世界溝通來得珍貴!

與家人相處時分心使用手機的情況普遍

為了解市民的手機使用狀況與家庭成員關係,聖公會進行了「手機使用與家庭關係狀況」調查,調查成功訪問了345位本澳12-17歲青少年以及215位育有3歲以上子女的家長。發現家長使用在與子女相處期間,分心使用手機的情況普遍,未能放下手機,專心陪伴子女,繼而影響到家庭關係的情況及危機。

受訪家長與子女

與子女吃飯時使用手機:間中32.3%,經常4.7%;

陪子女玩耍時使用手機:間中43.8%,經常 6.7%;

陪伴小孩寫作業時使用手機:間中18.7%, 經常6.2%;

共處時覺得子女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 多於花在自己身上:間中18.6%,經常7.7%。

子女方面,相同情況同樣存在

受訪青少年與父母

與父母吃飯時使用手機:間中33.2%,經常20.4%;

父母和我吃飯,他們在用手機:間中31%,經常14.6%;

共處時覺得父母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間中 20.9%,經常8.8%。

在與伴侶相處時,亦有同樣情況存在

受訪家長與伴侶

男性與伴侶吃飯時使用手機:間中51.5%,經常10.9%;

女性受訪者表示伴侶與自己吃飯時使用手機:間中46.5%,經常22.8%;

女性:共處時自己覺得伴侶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間中28.7%,經常22.3%;

男性共處時伴侶覺得自己花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他/她身上:間中29.9%,經常10.9%;

研究得出:與伴侶關係分數越高,和伴侶一起吃飯時同時在用手機的情況越少。而青少年與父母關係分數越差,在共處時青少年會覺得父母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他們身上。

影響到家庭關係

使用手機問題而引發的家庭衝突,以及對家庭關係構成了一定影響。調查發現,有近兩成受訪家長與伴侶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起爭吵,亦有子女有相同情況存在,影響到家庭關係及相處。

受訪家長與子女

和子女曾因使用手機時間,和父母會在手機對話上爭吵:間中引起爭吵22.7%,經常 6.2%;

曾試過沒收子女的智能產品 (手機或IPAD 等):間中 31.3%,經常7.7%;

另相對而言,男性較常會用手機或電子產品來逗子女。

受訪青少年與父母

和父母會在手機對話上爭吵:間中16.2%,經常5.3;

和父母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起爭吵:間中25.4%,經常11.6%。

受訪家長與伴侶

和伴侶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起爭吵:間中19.8%,經常2%;

曾因使用手機,而沒法聽到伴侶當刻的說話:間中30.2%,經常4.5%(相

對而言男士出現此情況較多);

伴侶曾因使用手機,而沒法聽到自己當刻的說話:間中31.8%,經常12.9%;

因只顧用手機,而沒注意到在家中發生的事:間中15.6%,經常1%;

伴侶只顧用手機,而沒注意到在家中發生的事:間中26.2%,經常7.9%。

聖公會調查團隊建議,伴侶間的關係分數越好,和伴侶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起爭吵的情況越少。伴侶間的關係分數越好,越少因使用手機,而同時沒法聽到伴侶當刻的說話的情況越少。如果這種被冷落的感覺持續,且長期沒有得到處理,成員間也沒能正面提出溝通,日積月累的負面感受對伴侶關係以及親子關係不無影響,認為需要正視及改善。

由於手機使用問題,引發出家庭衝突情況同樣普遍,值得關注。

家長受訪者和子女的衝突對應

如需要用手機,家長會向子女先說明原因:間中28.3%,經常16.2%;

當共處時需要忙於用手機,子女會向我或伴侶先說明原因:間中16.1%,經常6.7%;

和子女有協議使用手機的合理時間:間中17.3%,經常28.3%。

青少年受訪者和父母的衝突對應

和父母出現爭吵,會專注用手機,也不想和父母聊天互動:間中21.8%,經常13.5%:

當共處時需要忙於用手機,我會向父母先說明原因:間中31.9%,經常12%。

受訪家長和伴侶

共處時需要忙於用手機,會向伴侶先說明原因:間中36.6%,經常11.9%;

當共處時需要忙於用手機,伴侶會向我說明原因:間中27.7%,經常9.4%;

伴侶出現爭吵,自己會專注用手機,也不想和伴侶聊天互動:間中26.9%,經常3%,相對其他年齡,30歲組的家長受訪者較常有這情況;

和伴侶會共同商討子女用手機的合理時間:間中30.3%,經常23.4%。

減低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發的家庭衝突

由於有29.7%受訪青少年感到覺得父母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手機,多於花在自己身上。以及有28.9%受訪家長表示曾因使用手機時間與子女引起爭吵,而青少年因使用手機時間與父母而引起爭吵,反而更會專注用手機,也不想和父母聊天互動,造成惡性循環。調查團隊認為需要正視及改善,建議共處時使用手機需要告知原因和使用時限,協商成員之間每日使用手機時限,減低因使用手機時間而引發的家庭衝突。以及每日與家庭成員最少有15分鐘的進行面對面交流,大家放下手機,認真溝通。

在調查中,有受訪家長反映,年紀最細接觸兼擁有屬於自己電子產品的兒童為兩歲,世衛指出,不要讓5歲以下孩子每日接觸智能產品超過1小時,研究團體也作出此建議,以免對嬰兒、幼童發展造成影響。

讚賞愈多,互動愈多有利家庭關係改善

使用手機、互聯網並非一面倒帶來負面影響,研究也指出,善用社交平台與家人溝通,給予讚賞對家庭關係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有67%受訪家長表示經常使用言語讚賞子女,有37.7%受訪者家長會間中或經常透過手機軟件關心或讚賞子女;42.5%受訪青少年表示間中或經常獲父親或母親的言語讚賞。反映出手機社交平台增加了家庭成員多一個表達讚賞、關心和互動的途徑。研究團隊認為,善用社交平台與家人溝通、表達讚賞,互動愈多有利家庭關係改善,建議家長可以學習使用子女常用的溝通軟件、個人社交平台,與子女作溝通。並建議政府部門、教育機構及社會服務單位,共同推動負責任使用手機的氛圍,及早向家長和兒童灌輸適當使用資訊科技產品的價值觀和技巧。

科技改變了人類生活,拉近地域限制,但不要讓之成為家庭成員之間的洪溝,因此而令家庭成員關係惡化,設定使用時間、規則,定立君子協定,適當使用,不要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