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呼籲居民盡量留澳治療

2020-04-11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對於有居民現在要求政府協助前往香港就醫,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坦言,這不單是交通問題,也是抗疫問題。無論入境香港或澳門,澳門居民要遵守和尊重規定,接受十四天隔離,這是不會輕易獲得豁免的;因為,相關措施不是從個人考慮,而是從公共利益考慮,以免傳染病在社區散播。並呼籲,居民盡量選擇澳門的醫療系統解決需求。

重症患者情況穩定

本澳沒有新增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例,仍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出,現有一名重症患者和三十四名輕症患者接受治療。第十八例患者 (重症),情況穩定,需要使用低流量吸氧;另有一名患者發燒,需用氧氣,沒有呼吸困難;其餘病人情況良好。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因應往來港澳的公共交通停頓,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收到四十宗查詢或求助。其中,十四宗涉及現在香港因病治療要求返回澳門,三宗要求由澳門往香港治療,十名在澳門的人士希望返回香港、九名在香港的人士希望返回澳門 (當中有澳門居民及香港居民),以及四名沒有說明其所在位置的個案。

經多方協調,港澳快線收到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的確認後,將例外地接載現在香港因病治療完畢的澳門居民返回澳門;他們回澳後,亦要按照既定程序進行醫學隔離十四天。上述人士應至少在四十八小時前致電辦公室 (二八三三三零零零) 要求協助,也要自行支付相關的交通費用。除此之外,不會接受其他人士以包車形式回澳,跨境巴士公司亦不能為這類人士提供包車服務。

不只交通問題還是抗疫問題

對於有澳門居民希望政府協助前往香港求醫,羅奕龍回應時直言:「這不單是交通問題,這也是抗疫問題。」他表示,各地政府推出入境防疫措施,最重要目的是避免傳染病在社區散播,保障當地居民的安全;因此,澳門居民需要遵守和尊重相關規定,無論入境香港或澳門也需要接受十四天隔離措施,不會輕易獲得豁免;因為,相關措施不是從個人考慮,而是從公共利益考慮。

「衛生局有責任及能力幫助居民解決醫療需求。」羅奕龍表示,本澳整體醫療系統,無論儀器、設備及醫療技術等,都可以滿足絕大部份澳門居民的需要。他呼籲,居民在疫情期間,盡量選擇澳門的醫療系統解決需求,以降低感染傳染病的風險。當然,澳門居民有自由選擇就醫的權利;但是,在疫症期間,也不完全自由,需要依從各地防疫措施。

往港求醫交通自理

羅奕龍表示,若有需要,居民可致電仁伯爵綜合醫院公共關係室的電話熱線 (八三九零六零一六),或親身到醫院大堂和急診室申請醫療服務,當局會盡力協助。並提出,當遇到危及生命的醫療情況,且本澳醫療系統未能處理,政府會與香港政府協商解決。陳露也補充,若不接受澳門醫療機構建議的治療方案,病患需自行安排交通前往香港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