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周內三現新冠肺炎『零確診』

2020-04-27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記者 寧之羽)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6日公佈,截至當天下午4時,沒有錄得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這是香港一周內第三次出現“零確診”。

全周計,香港新增12宗輸入型確診個案,沒有新增本地感染個案。香港至今累計確診1037宗。周內另外兩次“零確診”分別出現在4月20日及4月24日。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零確診”以及無新增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感染已受到一定控制。不過,日前有從英國回港者在家居檢疫期間出現病徵卻沒上報,檢疫期結束後繼續上班、看牙醫及去酒店,其後確診。

“只要有一宗這樣的個案,就有可能引起社區感染。” 潘佩璆說,全球疫情仍然嚴重,從外地回來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若攜帶病毒可謂防不勝防。上述檢疫期結束後再確診的個案有機會再發生,需要小心應對。

潘佩璆表示,本周沒有新增本地感染個案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訊息,如果接下來一兩周仍然未發現本地個案,說明香港控制疫情做得不錯。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已將限制餐飲、娛樂場所營業、禁止群眾聚集等措施延長至5月7日。潘佩璆認為,屆時若仍無本地個案,應考慮放寬限制措施。為了防疫,香港在經濟上付出很大代價。如何既讓受限行業繼續經營,同時嚴防社區感染,需要業界和特區政府共同探討。

潘佩璆舉例說,新冠病毒可通過飛沫傳播,飛沫一旦落在物件上,觸摸過物件的人或受感染。而若在物件上噴上一層長效消滅病毒的塗層或有幫助,香港已有大學研發出這樣的塗層。另外,使用透明膠或玻璃隔開食客,也可減少除下口罩時面對面的感染機率。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為減低感染風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對預防個人受感染和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市民應在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乘搭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佩戴外科口罩,並必須時刻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