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患者清零

澳防控措施繼續維持

2020-05-20

李展潤:本澳仍面對新冠肺炎的威脅。

【本報訊】本澳最後一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在昨日康復出院。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可以說澳門是新冠肺炎極低風險的地區,但是,全球很多國家的疫情仍然嚴峻,本澳仍然有一段時間面對威脅。

本澳連續四十一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四十五宗病例。昨日,最後一位患者康復出院:第二十九例患者,十五歲女性,本澳居民,英國留學生,確診後住院五十六日。

昨午,衛生局局長李展潤提出,可以說澳門是新冠肺炎極低風險的地區;但是,基於很多地方疫情仍然嚴峻,本澳仍有一段時間受到威脅。他表示,政府一方面要保障居民健康,另一方面要逐步恢復居民正常生活、生產和學習,現行的防控措施仍要維持。並呼籲,市民要繼續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關於放寬出入境限制的問題,李展潤表示,澳門政府一直與香港、珠海、廣東省政府進行溝通和協商,不斷研判疫情的風險、分析防疫政策和措施。「我們不斷為大家爭取早日恢復社會、經濟的正常往來,做好準備工作,大家等我們的好消息。」李展潤重申,限制措施是為了保障居民健康,正是這些措施讓本澳防疫工作取得成效。

李展潤又表示,由於,及早發現、及早管控、及早治療十分重要;因此,衛生局會擴大核酸檢測範圍,包括:所有入境人士、邊防人員、老人院或社會設施工作人員、新入院病人等。並提出,檢測量可由現時每日六千調升至一萬;續稱:「核酸檢測作為通關條件應該一直維持。」

關於重開公共泳池的問題,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衛生局與體育局正商討有關細節。並指出,重開需要遵循一定原則,包括:嚴格限制入場人數等。

至於籃球場、足球場等設施,梁亦好表示,亦朝著早日開放的方向準備中。並提出,重開是為鍛練性質,不建議進行比賽,以避免觀眾聚集。相關部門需時研究措施和準備,待落實後,將適時公布重開的消息。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表示,現有三百一十六人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二十六名外僱,一百九十七名澳門居民和九十三名旅客。由於皇庭海景酒店即將住滿,當局另覓一間酒店用於醫學觀察,酒店名稱將適時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