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口罩短期未有逼切需求

2020-05-23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本澳連續四十四日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新增確診病例。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關於重用口罩,暫時未有太多具體資料可作分析;現時,一次性口罩的供應足夠,短期內未必很需求重用口罩。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及棄置口罩的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時表示,除掉口罩前,先要清潔雙手;過程中,避免觸摸到口罩的外層;丢棄後,應再次潔手。

若是高風險人士 (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觸者等),在醫院內要把用完的口罩丢棄到裝有黃色垃圾袋的垃圾筒內,這視為具傳染性的醫療廢棄物,後續處理較嚴格。中風險人士 (有一般不適情況) 應先把用完的口罩裝入袋內,再丢棄到垃圾桶。一般人士使用口罩屬預防性質,使用後可丢棄進有蓋垃圾桶。

焚化爐八百多高溫足夠消毒

羅奕龍又表示,本澳的垃圾一般以焚化方式處理,新型冠狀病毒在攝氏五十六度持續逾三十分鐘便可被殺滅。本澳垃圾焚化中心的焚化溫度達到攝氏八百度,足夠滅活病毒及消除病毒傳播的風險。

數位康復者願捐出血漿

被問及康復病人是否有意願捐血漿,以治療將來的病患,羅奕龍回應,有幾位康復病人願意捐血漿。他強調,需符合一些條件 (身體狀況良好、血液含有足夠抗體、沒有其他傳染病等) 才可;現時,至少有一人符合捐血漿的條件。

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傳媒時表示,直至五月下旬,租用指定酒店用作醫學觀察的開支逾六千萬元。關於本地人遊澳門的計劃,她指出,當局正與業界團體商討細節,暫時沒有預算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