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鴻燊逝世

賭王走完傳奇一生享年九十八

2020-05-27

港澳知名愛國企業家、澳門“賭王”何鴻燊5月26日下午在香港養和醫院病逝。圖為何鴻燊的家人齊集在香港養和醫院門外,交代何鴻燊的離世消息。(香港中通社記者 尚樂 攝) 香港中通社圖片

何鴻燊活躍於政商界,曾任三屆政協常委。2010年起,何鴻燊的健康轉差,將公司股權轉移予家人。圖為何鴻燊與梁安琪早年出席公開活動圖片。(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記者 王姝)港澳知名愛國企業家、澳門“賭王”何鴻燊5月26日下午約1時在香港養和醫院病逝,享年98歲。

 下午2時許,數十名何鴻燊家屬在養和醫院外見傳媒。何鴻燊女兒何超瓊表示,懷著極沉重心情公佈父親何鴻燊於當日下午1時在養和醫院安詳離世。雖然家人深明這一天終會來臨,但無減難以言喻的悲傷。

 何超瓊表示,何鴻燊在香港一直都是舉足輕重、德高望重,亦很愛惜香港。家人會繼承何鴻燊“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原則,完成父親惠澤社會的責任。至於何鴻燊的身後事,何超瓊表示,家人有共識會集體處理。

 近年何鴻燊身體狀況一直欠佳,長期住院休養。25日再次傳出何鴻燊病危的消息,多名家人前往醫院探望,大批傳媒駐守醫院等待進一步消息。

 何鴻燊於1921年11月25日生於香港,有“澳門賭王”之稱。他家庭背景顯赫,是香港商人何東爵士的侄孫。何鴻燊叱咤港澳政經界逾半個世紀,曾任中國第九至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參與見證了中英、中葡談判及香港、澳門政權交接儀式等重大歷史事件,擔任過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副主任。

 何鴻燊於2007年獲授澳門最高殊榮——“大蓮花榮譽勛章”,於2010年獲頒香港“大紫荊勛章”,成同獲港澳最高榮譽勛章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