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騷亂愈演愈烈『總統教堂』遭縱火

2020-06-02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由美國警察對非洲裔男子暴力執法致死引發的抗議和騷亂已持續數日,且愈演愈烈。當地時間5月31日,白宮附近多處地點發生火災,地標性建築、被稱作『總統的教堂』的聖約翰教堂也遭人縱火。

《每日郵報》報道,5月31日在白宮附近拉斐特公園舉行的示威活動中,一名抗議者先是放火點燃美國國旗,隨後火勢蔓延。在距離白宮僅2個街區的地方也有多處起火。白宮附近的地標性建築、建於1816年的聖約翰教堂也遭人縱火。

據美媒報道,據一位白宮官員和一名執法消息人士稱,當地時間5月29日晚抗議者聚集在白宮外時,特朗普曾被短暫帶到白宮的地下掩體處。他在地下掩體待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隨後又被帶回樓上。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夫人及兒子是否一同被帶到地下掩體。

明尼蘇達州黑人弗洛伊德5月25日被白人警察『跪頸』致死,觸發全美數十城市發生騷亂。5月30日早晨,特朗普連發4條推特,稱讚特勤局『昨晚在白宮幹得好,不僅非常專業,而且非常酷』。『我在裡面(白宮)注視著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感到無比的安全。』他還表示,如果抗議者衝破了白宮的圍欄,『迎接他們的將是最兇惡的狗,以及我所見過的最兇狠的武器』。5月31日,特朗普發推文揚言會將左翼反法西斯團體『反法運動』(Antifa)列為恐怖組織,但沒有詳加解釋。

騷亂持續近40城宵禁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隨著美國各地暴力活動持續蔓延,截至當地時間5月31日晚,全美已有至少22個州的近40個主要城市實施了宵禁。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時報》、新華網等媒體報道,截至當地時間5月31日上午,美國已在15個州和首都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市)啟用了大約5000名國民警衛隊員,另有2000名預備人員可在需要時進行部署。

在華盛頓,抗議者5月30日晚至31日凌晨繼續在白宮附近同執法人員對峙。執法人員動用催淚瓦斯清場。華盛頓市長鮑澤(Muriel Bowser)發佈了一項宵禁令,時間從美東部時間5月31日晚上11點開始到6月1日上午6點為止。他還宣佈動用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以支持華盛頓警察局應對暴力活動。

在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5月31日宣佈,對抗議發源地明尼阿波利斯市及首府聖保羅市的宵禁令再延長一天。明尼蘇達州管教改造局局長施內爾5月31日說,明尼阿波利斯市區5月30日晚繼續出現抗議活動,執法人員逮捕了幾十名抗議者。

舊金山市警察局長斯科特5月3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說,騷亂造成的損失非常嚴重。舊金山市長倫敦•布里德5月31日宣佈,將宵禁無限期延長,直至緊急狀態結束或另行通告。加州政府將向舊金山增援200名執法人員,幫助實施宵禁。

  加州政府5月30日晚宣佈洛杉磯縣進入緊急狀態,大約10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連夜進入當地主要騷亂地區。洛杉磯縣政府5月31日下午宣佈,將從當晚6時起至次日晨6時在全縣實施宵禁。

  在紐約市,暴力抗議活動已持續4天。截至目前,紐約市有約700人在抗議活動中被捕,數十名警察受傷。

  芝加哥市長萊特富特5月31日宣佈,將限制人員進入芝加哥市中心,進出城區的火車、公共汽車也全部停運。應芝加哥市長請求,伊利諾伊州州長將部署375名國民警衛隊員協助關閉街道。伊利諾伊州警關閉了進入芝加哥城區的主要高速公路入口。

  據報道,估計全美22城市至少1700人被捕,印第安納波利斯市傳出2人死亡,加上底特律和明尼阿波利斯各一人,騷亂造成的死亡人數已達4人。

  在黑人男子弗洛伊德遭到白人警察粗暴執法死亡後,全美已連續多日發生騷亂。

  被指控三級謀殺和二級過失殺人罪的白人警察肖文定於北美中部時間6月1日下午1點,即北京時間6月2日凌晨2點出庭。

   受極端分子打砸搶影響,蘋果公司決定在5月31日關閉美國大多數門店。自美國逐步重啟經濟以來,蘋果公司在全美總共279家門店中約有100家重開。

  同時,亞馬遜也關閉了在芝加哥、洛杉磯等城市的配送中心。零售連鎖公司塔吉特也已經關閉了明尼阿波利斯總部附近的32家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