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68號

2020年06月10日

星期三

傳統郵亭適時進退

2020-06-10

渡船街的傳統郵亭在五月初被拆除,加上大三巴的郵亭已停止服務,意味著傳統郵亭已完成其郵政服務使命。昔年傳統郵亭的設置,是因為澳門人口的激增,為解決當時民眾投紓解了服務需求的。

在上世界八十年代初,澳門人口只有約廿六萬,至一九九一年人口統計,本澳人口已激增至卅五萬五千多,增幅近百分之卅六,人口增多,民間信件來往亦相應大增,為紓解投寄服務需求,澳門郵政當局於一九八五年開始,推出郵亭專門為市民售賣郵票及投寄書信服務,至八九年九月,期間共設置了十個傳統郵亭以方便市民投寄信件,五月被拆除的渡船街郵亭,是於一九八六年一月十四日設置的第三個同款的傳統郵亭。

推出郵亭方便市民寄信

首個傳統郵亭是設置在司打口,於一九八五年四月廿九日開幕啟用,在試行了逾半年後成效理想,郵局繼續在其他區域設置郵亭,第二個郵亭是在八六年一月八日啟用,設在士多紐拜斯,數天後渡船街的郵亭隨後啟用。第四個啟用的郵亭是設在氹仔,於八六年三月廿四日投入服務,設置在沙梨頭的郵亭為第五個,於八六年六月十九日啟用,現時仍佇立在大三巴牌坊腳的郵亭,是在同年八月廿六日設置的六號郵亭。不足一個月後,第七個郵亭於九月二日在媽閣前地啟用,三天後;設在白鴿巢公園前的第八號(賈梅士)郵亭投入服務,第九個郵亭於八六年十月九日在路環九澳啟用,至於最後一個設置的郵亭,則在相隔近三年後,於一九八九年九月一日,才在關閘馬路啟用為民眾服務。

四年半設十個郵亭

從十個傳統郵亭設置的時段、位置,可反映出當時澳門人口增加和人群聚居地區的情況,以及該處地區郵寄信件的需求實況,也和堂區內缺郵政分局有關連。當中三個郵亭設在花王堂區,兩個設在風順堂區,望德堂區有一個,屬北區的花地瑪堂區一個是最後設立的,而仍佇立的大三巴郵亭是在大堂區,估計是為配合旅遊人士需求設置,因為大堂區已有完善郵政服務的郵政總局,且距離上述郵亭不遠。

在設立第十個郵亭服務後,望廈郵政分局亦於一九八九年開幕投入服務,隨後時間,包括水坑尾、黑沙環祐漢區等郵政分局相繼啟用,郵亭服務量開始減輕,且在九四年開始,郵政當局在多處地區增加了特別設計的新郵筒,為市民提供投寄信件的方便,現時;包括可投寄大量郵件的郵政交換中心、郵電總局大樓外,另有郵政分局十五處,加上眾多的郵筒,自助售郵票機等,以及人們實寄信件減少,傳統郵亭可以宣告退場,成為澳門郵政服務歷史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