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12482號

2020年06月26日

星期五

認識華南地區藥用植物……

市政署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

2020-06-26

園區內

五指毛桃

香徑藥谷生態園區

其中一個展示區

園區依山而建

皮藍

相傳神農氏嚐遍百草,李時珍花了多年時間,歷盡心血編撰《本草綱目》。中草藥在中華文化歷史源遠流長,有多達數千年歷史。所謂草藥是指藥用植物除了應用在中藥、中成藥外,廣東地區的涼茶、藥膳湯水、食療也有以藥入饌。但新鮮或藥用植物的真實模樣,你又有否見過、認識過?市政署於石排灣郊野公園及叠石塘山,花了近4年的時間,耗資過千萬元,悉心打造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目的就是讓市民增加對藥用植物的認識,同時推廣自然保育意識。

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起源

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的起源,自於市政署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於2015年12月,合作完成了《澳門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整體規劃》。

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設於石排灣郊野公園和相依的叠石塘山,該處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澳門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為了保育及優化疊石塘山及石排灣郊野公園的生態環境,市政署邀請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合作展開「澳門石排灣植物園規劃」研究項目,並於2015年完成了《澳門石排灣植物園景觀規劃方案》,以順應山勢及保留原有地貌的原則,打造具生態保護,科普教育,休閒生活及具生態旅遊意義的「石排灣植物園」。由於「石排灣植物園」規模較大,規劃總面積達300000平方米,整項工程橫跨近4年,首先在原有石排灣郊野公園範圍內設立「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最後一個園區於2019年下半年才完工。

整個生態園區及藥園規劃面積約30000平方米,共分為8個藥用植物展示區,包括:濕地藥用植物展示區、岩生藥用植物展示區、蔭生藥用植物展示區、香花藥用植物展示區、山地藥用植物展示區、竹類藥用植物展示區、南藥引種保育區及南藥園科普體驗區。各區均依山就勢,保留了原有的溪谷生態原貌及原生植物,集濕地、岩地、山地及竹林等不同生境的自然生態,各展示區亦依據原有的生境特性來改造及優化,同時引入適生的特色藥用植物,藉此率引原生動物及昆蟲等,提高園區的生物多樣性。

眼看手勿動

園區內有小橋、流水、依山而建的山徑等多種自然地勢,還保育了一定溪澗生物物種。在園區內漫步,可以邊欣賞各種藥用植物、蜜源植物,遇上花期,還可欣賞其花朵的美態,藉著介紹牌,郊遊之餘又可增進相關知識,認識澳門生態、原生動植物及華南地區藥用植物,相得益彰。由於園區內種植的部分藥用植物具有毒性或帶刺、或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市政署特別提醒遊園人士,參觀時切勿觸摸或採摘植物,眼看手勿動。

8個園區各具特色

「香花藥用植物展示區」及「濕地藥用植物展示區」於2016落成,改造面積分別為1350平方米和1500平方米;「岩生藥用植物展示區」於2017年落成,改造面積為1850平方米;「山地藥用植物展示區」及「蔭生藥用植物展示區」於2018年竣工,改造面積分別為1250平方米及1000平方米:「竹類藥用植物展示區」重整,以及「南藥引種保育區」和「南藥園科普體驗區」建設亦於2019年竣工,改造面積分別約為3000平方米,1470平方米及1280平方米。

有320種常見栽培的藥用植物

廣東菜色中,不少加入中藥材,例如滋補雞湯,又如湯水清補涼、簡單普通如綠豆沙一碗普通的甜湯/糖水,都具備了清熱解毒的功效。還有廣東人熟悉的涼茶,例如廿四味、五花茶,中藥入饌與廣東人的飲食習慣密不可分,走入尋常百姓家,當中,你又認識多少?

園區內共種植了約320澳門土生土長及常見栽培的藥用植物,例如野菊,雞蛋花和金銀花,均是涼茶「五花茶」的原材料,有澳門冬季重要的蜜源植物,也是廿四味涼茶的主要材料之一的鴨腳木。還有不少常用的香料、食材,例如薄荷、迷迭香、九里香、含笑;九里香是著名台式美食,泡製三杯雞菜色的配料之一,對該道美食起著畫龍點睛的作用。其他品種還有五指毛桃、桂花、朱砂根;藥谷除還有本澳原生的藥用植物,如野漆(具清熱解毒、散瘀生肌作用)、落地生根、九節(具清熱解毒功效)、梅葉冬青(其莖對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另一方面,市政署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園合作引入了超過150種適生的藥用植物,例如絞股藍(具消炎解毒、止咳祛痰功效)、金錢草(具清熱解毒、利尿排石功效)、南板藍根(主治發熱、咽痛)、佩蘭(主治發熱怠倦、胸悶)、仙鶴草(具止血、止痢,解毒功效)等。此外,園區亦為澳門的珍稀植物提供了適生之所,例如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金毛狗,還有瀕危類的觀音座蓮。園區全面採用有機種植,不施用化肥及農藥,以保護環境,優化生態,保護動植物及溪谷生態為首要目的。

要參觀需要先預約

基於保育的需要,「香徑藥谷生態園區及南藥園」日常採用封閉式管理,必需透過團體預約申請方式,向市政署作出預約申請,方可獲安排入園參觀。市政署亦會在農曆新春和國慶等重大節慶及假期期間開放讓公眾參觀遊覽,以及舉辦生態遊及導賞活動,按照園區的特性,提供不同的導賞遊路線,各具趣味及難度。去年,共有超過9000人次入園參觀,一齊認識植物的藥用價值和形態,有興趣的市民,可以留意市政署的資訊,登記預約。

市政署特於6月22至9月30日,每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6時開放3個藥用植物展示區,供遊人免費參觀。由於園區內種植的部分藥用植物具有毒性、或帶刺、或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市政署提醒居民參觀時切勿觸摸或採摘植物。澳門本地遊“心出發、遊澳門” 15條路線中,有不少都有參觀「香徑藥谷生態園區」,想一睹多類藥用植物真面目的市民,可以藉參團內的行程,入園參觀。因應防疫需要,居民須經由石排灣郊野公園統一出入口進出園區,且進入公園均須佩戴口罩、進行體溫測量及提交當天的「澳門健康碼」。